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脸难看”,莫忽视窗口背后的管理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6-5 8:1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吗?那你是在工作,还是在干嘛?怎么还带着耳机?工作牌也没有佩戴?”日前,一段副市长、金溪县委书记王成兵带领县委督查组在秀谷镇便民服务中心暗访干部作风的小视屏在微信群、朋友圈被当地干部群众大量转发,引发群众热议。(2018-06-04澎湃新闻)

  视频中,窗口工作人员胡某在上班期间带着耳机听音乐,对待办事群众态度冷漠、爱答不理,属于典型的脸难看,因此,当天就被辞退。从社会的关注度中,不难看出“窗口”服务于群众是何等重。

  所谓“窗口”服务,就是政府作风转变的一种便民服务新形式,以提高政府服务效率,让群众少跑路多办事、快办事、方便办事。窗口服务深得民心,也维护了政府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但不得不说的是,“脸难看、事难办”现在现象依然存在。其表现,一如上述提到的,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对办事群众态度冷漠。再如一些窗口人员“摆样子”,主管部门领导“恋权”,对一些本当在窗口就能办的事,依然要经领导签字。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工作“开后门”,一些权力机关人员“插队”办事,有的甚至直接到窗口内,窗口前排队群众被冷落,且有的窗口工作人员公开叫板群众,“XX就特殊了,你们能怎么样。”

  上述“事难办”现象确实令人怨愤。一是窗口工作人员傲气凌人,直接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与尊严。二是浪费了群众的时间,本来一次就能办完的事情,却让人跑几次、甚至几天也办不成,完全背离了便民服务的宗旨。由此说,无论你是谁,占着便民窗口不便民,就当离开、被辞退,这就叫做: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

  当然,解决“办事难”问题,并非像辞退一个工作人员那样简单,其背后的管理问题更值得思考。一是进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工作人员是带着“背景”而来,心中只有“优越感”,缺少“责任感”和对岗位的“敬畏感”,因此,目无工作纪律,敢于淡漠服务对象。二是人浮于事、管理不严,其实,上述被辞退的窗口工作人员胡某只是一名公益岗位人员而已,换句话说就是“临时工”,若是正式工,辞退就没那么简单了。不得不说的是,现在很多机关单位都有一种现象,就是正式工“养”着,干活靠临时工,临时工往往重负不堪、心生厌烦,工作失去了积极性,有的早就做好了被辞准备,或不辞而别。

  无论怎么说,不管正式工和临时工都当严管。在此,当为副市长突访窗口,并严肃处理“事难办”人员叫好,但问题总不能总靠领导突访来解决,关键还要靠制度管理,让窗口人员养成制度严格约束下的自觉。要解决好选人用人关,确实把那些有责任心、热情爱民的人选到岗位上来。要防止人浮于事,决不能让窗口成为“养老”和“休闲”之地。

  最后可以说,窗口“事难办”,问题表现在工作人员身上,根源却在单位管理上。所以,不能仅靠辞退工作人员来解决问题,根本还是要解决好“窗口”背后的制度管理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