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务公号借短视频“卖萌”挺好!
http://www.scol.com.cn(2018-6-5 8:0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出镜“严肃卖萌”,为国资委短视频平台账号“国资小新”赢得了数十万粉丝。和“国资小新”一样,一批政务公号瞄准了短视频平台,单是近一个月,就有近200家入驻“抖音”。(《新京报》6月4日)

  无论是“北京SWAT”套用“98k之歌”,还是国家博物馆陶俑跳“当当当之舞”,都是政务宣传向流行文化靠拢的表现。它们的成功也充分说明,政务宣传与流行文化之间,从不存在“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甚至进一步来说,敢于向公众卖萌,应是未来宣传工作的基本思路。

  众所周知,“照本宣科、长篇大论”早已不能适应当前宣传工作的整体趋势。试问短视频为什么得到大众热捧?短、小、快、活、精、细、实。这也是互联网优质文化应具备的基本特征。正所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政务宣传若不能满足公众的文化摄取需求,就难以在舆论引领的战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可以看到,随着新媒体行业的蓬勃发展,公众的眼球已不再局限于“两微一端”。丰富的短视频创作形式,吸引了大批流量的关注。就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北快手南抖音”加起来的日活量就达到近两亿。短视频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其文化张力已从线上走到线下,政务公号也只有加快布局,才能适应未来的宣传舆论氛围。

  有人说,部分政务公号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拘一格的宣传内容,让公众看到了,政务宣传不一样的活泼。事实上,打破严肃、高大刻板印象,塑造草根、新潮的媒体形象,仅仅是引动公众点击的“敲门砖”。公众真正喜爱的,是主流意识形态与流行事物结合起来,所迸发出的正能量。

  政务公号若能从传统的、民族的、外国的、动漫的、学术的等等领域广泛吸收源素材,在音乐选材、语言模式、动作设计方面敢于打破常规。积极用乖巧、伶俐、可爱、诙谐的内容,不断推出贴合公众的审美需求的优质作品,与公众“确认眼神”,就必定能在短视频行当中,烹饪出一道大众口味的家常菜。这就是俗称的“卖萌”行为。

  “卖萌”是什么?卖萌就是用讨人喜爱的内容,打动受众。近年来的宣传实践表明,在内容上套用火爆的标签蹭热度,是不足以得到公众长期支持的。政务公号抢滩短视频,需要更多原创的、精致的、鲜为人知的内容元素。而“推陈出新”的关键在于深入民众的生活当中,挖掘与民互动中那些生动的、有趣的、尖锐的场景。例如,街边交警与违章司机的有趣互动,科研机关展示夺人眼球的“黑科技”,地区政府表现民族特色的帅酷文化等等。

  从没有人说,主流文化内容与流行文化趋势是相互分离的,而政务宣传若想占据短视频宣传的主导权,除了紧跟潮流,引领潮流,还得创造潮流。即能主动生成流行标签,引动公众学习;主动创造特色内容模板,引动他人模仿;主动发起热门挑战,带动线下活动发展。政务公号要当“知名UP主”,也离不开年轻化的媒体人才。

  “卖萌”不是刻意讨好,不是降低姿态,更不是转变宣传导向。而是以一种更年轻化的面貌,立于公众面前。政务公号敢卖萌,政务宣传才在能奔向新时代的道路上,展现出更强大的光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