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摒弃“家丑不可外扬”的陈旧“官念”
http://www.scol.com.cn(2018-6-2 9:3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近日,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召开。生态环境部在京领导班子、全国31个省区市环保厅局一把手、宣传口负责人均到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会上表示,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的期待愈加强烈。加快整治环境污染,营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一环,也是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与获得感的有效举措。

  为此,近些年,各地各部门狠抓环境治理,坚持及时整改、及时落实、及时见效,解决各项环保突出问题,以史无前例的魄力和勇气,打响一个又一个环境保卫战,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环境问题呈现向好发展,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然而,推进污染治理,在关停、整改过程中,不可避免会碰到一些人的奶酪,引起一些不理解甚至误会。或者因为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慢作为损害民众利益,从而激发矛盾,引发网络舆情。

  面对这些负面舆情,一些干部媒介素养不高,依然秉持过时的舆论应对之道,要么断然否认,要么遮遮掩掩,要么干脆不发声。正是在这些推脱与敷衍中,小问题酿成大问题,小事件发酵成大新闻,甚至产生严重的后果。

  不难理解,在地方官员心中,环境问题引发的新闻报道,一方面给相关部门工作带来极大压力,开展工作相当被动;另一方面也可能损害政府公信力,害怕担责任。

  害怕被舆论炙烤,甚至害怕引发误解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玩鸵鸟战术,幻想不闻不问就可以把事情揭过去,显然是一种自欺欺人。许许多多的事实都证明,“家丑不可外扬”的“官念”是陈旧的、过时的,必须坚决摒弃。

  因此,“主动曝光问题也是正面宣传”的表态,其传递的讯息无疑是旗帜鲜明的。面对问题,躲躲闪闪是缺乏勇气和担当的表现,相反,胸径坦荡地直面问题,在公众监督下立行立改,彰显的是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对人民诉求的高度关切,也是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的体现。

  显而易见的是,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一方面,可以掌握舆论主动权,增进与媒体、群众的良性互动,避免谣言和误会的滋长;另一方面,可以汇聚更多工作正能量,借一次负面的新闻,倒逼相关职能部门畅通机制、加强交流,加快问题的解决。此外,立行立改、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也会赢得民意的支持和点赞。

  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的现实语境下,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可能不会少。面对这些新情况,就应多一些主动发声的责任担当,少一点舆论倒逼的敷衍塞责,这也是作风建设的应有之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