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少年儿童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健康成长
http://www.scol.com.cn(2018-6-2 9:1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回信中说,你们在信中说,村里的老人常给你们讲照金的革命历史,这片红色的土地让你们骄傲和自豪。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6月1日《人民日报》)

  少年时代是美好人生的开端,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生,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生命的辉煌在这里奠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永远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无论是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还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少年儿童的教育培养,对他们的发展给予了深切的关怀,寄托了殷切的期望。这在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少年儿童的寄语、题词、讲话中可窥一斑,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可以找到答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革命传统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列宁曾经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如果我们不加强对少年儿童早期的革命传统教育,让他们了解过去,知晓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战争经历,以唤起他们对来之不易的现有生活的珍惜。那么,忘本、背叛是极其容易的事情。正因如此,时下,许多地区都把当年老一辈革命家们曾经生活、战斗过的旧址、故居,作为少年儿童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借助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的红色教育,让少年儿童从小接受色基因的熏陶。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担当重任的精神之钙。以照金革命根据地为例,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犹如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钢刀,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为后来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条件,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当年曾流传“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之说。这里的红色基因,无疑是加强少年儿童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教育,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

  声声入耳,句句传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关心爱护,饱含着对红色基因的无限敬仰和革命老区人民的深情厚意,为我们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新时代少年儿童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天的孩子,明天的栋梁。少年有志,社会有希望,中国有未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少年儿童就要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勇敢地站在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行列中,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健康成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时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争得“入场券”、跑好“接力赛”,让红色基因在代代传承中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