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开治蜀兴川思想大天窗
http://www.scol.com.cn(2018-6-30 9:0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大凉山腹地到战旗村,从汶川地震灾区到天府新区……沿着总书记视察的足迹,四川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诊断发展症结,激荡头脑风暴,认真思考回答总书记给四川的时代考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6月29日《四川日报》)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是一场意识风暴。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和新挑战,要有打破传统思维的勇气和自信,要有跳出四川看四川的视野和格局,要有面向未来的胸襟和意识。唯有打破思想大天窗,才能开启一道门,才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全域的视角。客观而言,近年来四川的发展成绩斐然,无论是从自身发展速度,发展趋势,还是从区域发展排位来看,四川都走在西部发展前列。但要在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显然还需要激发四川各方面的动力和潜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不能在思想意识有所突破,如果不能从全域的思维和全局的视野去重新审视治蜀兴川,那么四川发展就难以有突破。

  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四川的干部群众走出了“盆地意识”。从浙江,到广西,四川代表团虚心向沿海省区学习,从横向找不足,从纵向找差距。伴随着一次次省内省外的大调研,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大洗礼在蜀中大地激荡。从四川省委领导班子,到市州县负责人,都把视角放到了全域发展的层面去思考,对标先进,取长补短,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增强了发展自信。

  历史的视角。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而四川则是改革开放的摇篮。如何激发干部群众思想意识中的改革开放意识,从四川40年改革开放的来路中汲取前行力量,“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开启了治蜀兴川的历史视角。“敢为天下先”,是融入川人血脉的精神基因。从世界第一张纸币——交子的诞生,到“引起中华革命先”的四川保路运动,从四川率先摘下“人民公社”的牌子,到率先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诞生新中国第一只股票“蜀都大厦”,四川从来都不缺乏改革创新意识。

  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四川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方位,需要以什么样的视野和境界融入世界?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四川找到了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打破了盆地意识,明确了发展思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科学认清“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现实的视角。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国各地都在砥砺奋进,如果四川依然墨守成规,那就可能失去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被抛在后面。把四川的发展与其他经济发达省份去比较,才能真正看到自身发展的短板与不足。以知识产权为例,纵向看,四川发展很快,多项指标位居西部第一;但横向看,差距仍然不小。近10年,四川年专利申请量翻了逾20倍,但数量仍只有江苏省的三分之一。问题出现在哪里,又应该如何追赶,四川提出了着力解决知识产权“用没用”的关键问题。

  通过现实的对比分析与反思,四川最大差距是思想解放程度的差距,最大的落后是思想观念的落后。两个多月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直指破除“盆地意识”,拓展为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思想大洗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