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化治蜀兴川发展大思路
http://www.scol.com.cn(2018-6-30 9:0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大凉山腹地到战旗村,从汶川地震灾区到天府新区……沿着总书记视察的足迹,四川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诊断发展症结,激荡头脑风暴,认真思考回答总书记给四川的时代考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6月29日《四川日报》)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就是要直指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通过学深悟透做实,让地方发展目标更明确,发展思路更清晰,发展信心更充足。各地有各地的不同,如何做到因地制宜,走出一条治蜀兴川的发展新路,这是“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目的所在。把四川放在西部和全国的视野来看,发展思路也就赫然出现了。

  打通开放通道。四川地处西部内陆,不沿边,不靠海,但四川却大胆的提出了建设西部内陆开放高地的口号,靠的就是一种开放意识和开放思路。靠的就是把总书记的要求与四川实际相结合,全方位找短板、议对策、明举措。四川地处长江经济带的上游,也是“一带一路”的核心之一,尤其是蓉欧班列开启了四川西进的大通道。

  作为全域开放的四川并未停留在现有的格局上,而是全力打通四川全域开放发展的通道。从连通“川—桂—港(马)”的宜宾到钦州的四川南向出海最便捷的通道,到打通东向出川通江达海大通道的“达州—万州—长三角”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再到破解四川高速铁路出川瓶颈的达州和万州间的全新高速铁路,这些都是“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淬炼出的一个个新思路。

  补足发展短板。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说到底还是要推动改革发展。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深化省情认识,紧扣省委提出的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找问题、议对策、明举措。

  近年来,四川经济总量排名靠前,稳定在全国第6位。但对比数值,“稳”的形势却不容过分乐观。地处西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四川表现得更为明显。从强化工业发展,到“一干多支”,从国企国资改革,到产业园区发展,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怕丑,以问题为导向,四川干部群众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找到了破题地方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推动科技文化发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仅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2.2%;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4%,低于全国4个百分点;科技成果转化率25%左右,低于全国5个百分点。针对科技发展的现状,四川将推动调研成果及时转化运用,为解决科研人员中长期激励、科技和产业进一步结合等共性问题提出可行方案,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四川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地域文化特点鲜明。如何为治蜀兴川注入文化动力,四川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打造古蜀文明、三国文化、历史名人等对外文化交流名片,策划开展古蜀文明走出去、天府四川海外行、“体验中国:发现最美四川”等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巴蜀文化的影响力。

  思路决定出路。只要四川干部群众有了更加清晰的发展思路,真抓实干,按图索骥,就一定能够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