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决战决胜在落实上要落细落小
http://www.scol.com.cn(2018-6-29 7:2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谈综合帮扶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硬仗,就是要“硬碰硬”,硬在战略上,硬在战术上,硬在落实上。正所谓“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写在纸上不行,喊在嘴里不行,走走形式更不行,必须锁定目标方向,拿出过硬的标准、过硬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在落细落小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在决战决胜中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

  不怕山高,就怕脚软。“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决战决胜、不胜不休,万众一心夺取凉山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这是省委、省政府为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出的动员令。号角吹响,战鼓催人,能否压实责任、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关键举措付诸实施,能否以“绣花”的功夫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小落地,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让凉山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于立竿见影、狠抓落实。

  车有车道,马有马路。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完全照着一个模式去做,也不可能指望一张方子治百病,还需要在推进各项政策措施一项一项落地见效的同时,创新方法手段,在加快转变工作理念、创新运用多种手段、优化完善体制机制上多下功夫、多做文章,牢牢掌握综合帮扶工作的主动权。奋斗在脱贫一线的党组织、党员干部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沉到底、下到村、进到户,与贫困群众一对一、面对面想办法、找路子,真正用好“绣花针”,练好“绣花功”,因村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方案,落细落小落实帮扶措施,让所有的政策落地落实,让更多政策落地落实,在创新创造中放大扶贫辐射带动效应,使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赢得全面彻底,赢得振奋人心。

  鼓要打到点上,笛要吹到眼上。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赢在一时,还要赢得长久,要有可持续脱贫、可持续致富,要赢得区域发展的物质之变、精神之变、气质之变。这意味着我们所面对的不仅是要打一场硬仗,而且还要打攻坚战、打持久战。如果对“打硬仗”缺乏信心,对“攻坚战”缺少技能,对“持久战”缺失耐心,或瞻前顾后,举棋不定;或马虎应付、简单了事;或急功近利、急躁冒进,就会找不准贫困的“根子”,提不出脱贫的“点子”,走不出脱贫的“路子”,使彝区群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无法得到真正解决,让落实变成落空、梦想变成空想,在分秒必争的综合帮扶工作中交白卷,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中打败仗,这将会有辱于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磨刀不用看,全仗一身汗。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已破题开局,排兵落子。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凉山州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领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精神,明确自身责任和使命,全方位做好啃“硬骨头”、打硬仗的准备,把一切工作落实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一个硬仗接着一个硬仗去打,一个难题接着一个难题去攻克,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去完成。只要我们心思沉下去,重担挑起来,把谋实谋准的工作落下去,把认定看准的事情干下去,扑下身子抓落实,一以贯之抓落实,奖惩逗硬抓落实,就一定能打通奔向小康的“最后一公里”,为凉山彝区贫困群众 叩开幸福之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