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保督查回头看要炼就火眼金睛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14:3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8日至6月8日,省环保督察组对成都、绵阳、广安、达州四市开展了“回头看”,完成了第一阶段“回头看”督察任务。总体而言,环境问题整改“回潮反弹”情况总体可控,但“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6月28日《四川日报》)

  环保问题既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民生问题。一些地方领导为了保护地方利益,为了眼前的经济发展,可能会对环境保护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是表面应付,搞一些形式主义。从四川省环保督察组第一阶段的“回头看”情况来看,不同程度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此也对督察组提出了一个挑战,要保护好绿水青山,要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必须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要善于发现假象背后的真问题。由于四川地处中部西部,经济发展总体滞后,因此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影响到生态环境,客观而言,存在各类环保问题也在情理之中。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扎实去整改落实,尤其是要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中之重”。

  对此督察组采取了多种形式相结合办法,通过调阅资料、现场核查、走访问询、调研座谈、案件交办、情况反馈,共查阅资料15700余份,发放环保问卷401份,召开座谈会17个,走访部门16个,问询部门9个,约谈部门7个。督察组还真发现了问题,一些疏于监管、环境问题高发的地方,往往出现在辖区交界区域,这些地方成了环境监管缺失的“真空”地带,这说明一些地方并未真正把环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坚决制止环保“一刀切”乱象。有些地方表面而言对环保整改抓得认真,但却枉顾事实,不结合实际,为了通过环保督察而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比如让厂家停产,让店家关门,在应付上级检查时,看似过关了,督察组一走,又恢复原样。不仅引发了群众的怨声载道,也不利于地方环境保护。

  对此四川省提出,既要推进问题整改,也要注重政策引导,严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在整改工作中尽量避免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针对环保整改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督察组进行了重点督察,不仅向地方发出了明确信号,而且也有效保护了群众利益。

  要层层压实环保整改责任。对于存在的问题,不能踢皮球,不能退躲绕,而是要明确整改责任。据悉,目前,四川各路督察组已印发督办专函11个,移交追责问责问题线索11个。四川省将进一步细化、实化、量化各地各部门整改责任,严格整改考核、逗硬奖惩。

  对问题整改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情节严重的,从严处理并公开曝光。谁要是想糊弄督察组,想做表面文章,那谁就要被严厉问责。自去年以来,四川省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发现一起、移交一起、追责一起,督促地方始终紧绷环境问题整改这根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