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释放活性
http://www.scol.com.cn(2018-6-27 13:4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各地紧密联系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系统学、深入议、务实研,竞进氛围浓厚,促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在大学习中入脑入心,在大讨论中融会贯通,在大调研中落地落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6月27日《四川日报》)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是四川省委推出的一项自选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始终聚焦矛盾问题,始终关注民生发展。由于四川省委在活动开展之初就预留了较大的“弹性空间”,给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大的选择性和自主性,结果不仅快速推动了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而且取得了巨大成效,让“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释放出来巨大活性。

  这种活性体现在接地气的活动形式上。对于广大干部而言,原以为这是一场耗时费力的苦差事,可能会影响正在推进中的各种具体工作,结果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却带来了惊喜。不仅没有对学习形式做过多的条条框框限制,而且还鼓励各地采取因地制宜的办法来推进活动开展。比如成都龙泉的“周三夜校”,南充聚焦18个重点调研课题而探索建立的“三联三化三督”推进机制,雅安开设的“四大课堂”,凉山昭觉的群众大会和“火塘夜话”“坝坝会”等。

  各地结合实际,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激活了学习兴趣,让“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充满了生机活力。把学习讨论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地方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学习讨论更加具有针对性,自然就会有的放矢,学习能够学得深入,讨论能够充分激烈。

  这种活性体现在调研模式的创新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关键在调研,关键在聚焦问题进行大调研。但调研不是走马观花,不是简单的听报告,看样板,而是要深入基层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拿出具有破题破局的办法措施。各地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聚焦主责主业开展调研,创新调研模式,极大提升了调研实效。

  从领导牵头调研、联合调研、委托调研、自主调研,到“三轮会审”机制,从坚持“走上去”争取支持、“走出去”学习经验、“走下去”摸清实情、“走进去”解决问题,到“基层调研只谈问题、座谈研究只谈对策、制发文件只谈干货”工作方法,各地纷纷在调研模式上进行探索创新,既推进了工作,也拓展了地方改革发展的思路办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

  这种活性体现在动用新媒体宣传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这些大型的活动凝聚共识,为治蜀兴川提供找到更加精准的办法措施。从这个角度而言,既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而且还要让人民群众知晓并参与其中。

  从手机APP,到组建活动QQ群、微信群等,再到“两微一端”,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四川各地着力于全方位、大众化、立体式的宣传宣讲,有效推动活动与实际工作结合促进、落地生根,持续获得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营造出了持续浓厚的活动氛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