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决战决胜在质量上要过硬达标
http://www.scol.com.cn(2018-6-27 7:4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谈综合帮扶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硬仗,战略是谋划,战术是手段,质量是保障。正所谓“细节决定质量,质量决定成败”,质量包括主攻部队兵员质量、武器人员装备质量、后勤保障质量等等,都是战斗力生成的关键,偷不了懒、作不了假,必须是实打实的。否则,就会直接影响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导致打败仗。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也是一场吹糠见米、披沙拣金的攻坚战,既要打赢,更要打好,容不得虚头巴脑,掺不得任何水分。

  民间有俗语称,“手里没把米,鸡都不跟你。”实打实的脱贫质量就是贫困群众心中的“米”。脱贫质量,影响发展质量,影响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没有脱贫的高质量,就没有发展的高质量。把高质量脱贫与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是由我省发展的内在矛盾决定的。现阶段,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达到“两个确保”,是脱贫质量过硬达标的要求,是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必须始终坚持的总纲,是推动高质量脱贫与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的重中之重,必须正视之、慎处之、妥为之。

  “要甩穷帽子,先挖穷根子。”综合帮扶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殷切期望,也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落实到具体的各项行动中,必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时下,凉山州脱贫攻坚激战正酣,决战决胜已经进入“计天”“读秒”的时间,如果不严把脱贫质量,不提高脱贫质量,不在细而又细、精而又精上下功夫,就难以赢来不含水分、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就会成为空话。

  时间再紧,任务再重,扎牢阵脚的先决条件不能变。决战决胜,在质量上要过硬达标,必须处理好“打赢”与“打好”的关系,“打赢”就是要把各项政策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坚决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而“打好”则意味着要全面完成攻坚任务,脱贫道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不能有工作的死角,意味着脱贫必须是符合质量的,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如果说,“决战决胜”是综合帮扶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役部署,那么,“不胜不休”则是坚决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的作战命令。不论是脱贫一线的主攻部队、攻坚队员,还是后方的保障部队、指挥机关,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境界、有“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立足凉山彝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总体滞后的现实,用问题倒逼精准,用策略对标精准,扎实推进《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和《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落地落实,确保脱贫进度和质量。

  脱贫摘帽的军令状已经立下,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凡是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工作、布置的任务,都是“必修题”,不是“选择题”,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要加压奋进、尽锐出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速度和高度,攻城拔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户一村纵深推进,更加体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念和功力,不急躁、不漂浮,下苦功、做细活,用挖山不止、奋斗不息的拼劲,搬开绊脚石,啃下“硬骨头”,确保脱贫攻坚质量过硬达标,得到群众认可,赢得群众满意,在时间的夹缝中开辟一条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之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