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好“八大战役”让巴山蜀水更秀美
http://www.scol.com.cn(2018-6-27 7:4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分析我省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以及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6月26日《四川日报》)

  优秀的生态散文作家苇岸曾经说过,“人类与地球的关系,很像人与他的生命的关系。在无知无觉的年纪,他眼里的生命是一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井,可以任意汲取和享用。当他有一天觉悟,突然感到生命的短暂和有限时,他发现,他生命中许多宝贵的东西已被挥霍一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所以,“天地与我并存,万物与我为一。”古往今来的实践和事实早已证明: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无法抗拒的发展规律,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由之路。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时下,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人民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等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必须要重视的问题。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这充分表明,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人民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做的,而且是必须要做好的。

  “天下山水在于蜀”。四川自古以来就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生态环境地位独特,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绿色生态是四川最响亮的品牌、最宝贵的财富、最大的后发优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系巴山蜀水的秀美风光,更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长远发展。当前,解决好快速发展中积累起来的环境问题,是四川必须直面的挑战,也是必须切实扛起来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不管有多么艰难,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

  “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四川作出的最大回声。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八大战役”,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持续改善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向全省发出保护好生态环境、打赢污染防治硬仗的强烈信号。

  坚决打赢打好“八大战役”,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是必须履行的承诺,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寸步都不能让。在“八大战役”的攻坚战场上,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务必提高认识、科学决策,打消杂念、克服困难,始终保持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认认真真固底板,扎扎实实补短板,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让巴蜀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加快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为四川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