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好“八大战役”,增色巴山蜀水
http://www.scol.com.cn(2018-6-27 7:4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分析我省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以及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6月25日四川在线)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大会上强调,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十八大以来,四川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建设美丽四川发展的方案、细则、意见、办法等,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初步走出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全省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客观地讲,近年来四川在绿色发展中的成绩斐然,在发展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了新进展。四川始终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为美丽四川、美丽中国不断贡献着“四川力量”。在环保执法力度上,四川的力度不断加大,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不断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

  尤其是对任何破坏环境的行为,四川都采取了“零容忍”态度,依法对违规企业或个人,采取了惩罚措施。全省还实施了系列环保改革,环保工作初步实现由环保部门“单兵作战”向各方参与“集团会战”转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依靠制度和法治做好生态环保工作中,牢固树立了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四川的理念,使四川的生态环保工作不断向前推进;“成都蓝”或“四川蓝”不断被点赞就是有力证明。

  据《四川日报》年初报道,2017年,四川实现了空气质量主要考核指标PM10和PM2.5平均浓度“双降”,优良天数率同比上升。“双降”展现了四川在绿色发展上的新成绩,这还仅是一个缩影而已。“蓝天白云繁星,离百姓越来越近”是靠做好“加减法”,即加法瞄准自然生态“量质齐升”,减法瞄准污染治理“量源双降”做到的。而摒弃高污染、高排放发展模式,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活方式,筑牢“防火墙”;围绕产权制度、政府责任和市场角色,补齐法律漏洞、补足执法短板,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更是地道的“四川经验”。

  但同时还必须认识到,成绩面前,必须保持高度清醒。诚如彭清华书记所言:“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还面临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不合理、区域性流域性污染较重、治理能力保障支撑不足,以及少数领导干部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等矛盾和问题。”在更多的挑战面前,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补齐短板等,都是今后四川在绿色发展上需要努力的方向。

  我国现已进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过去那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早该成为历史。如果再不以绿色发展作为目标,经济倒是发展了,但蓝天碧水少了,群众的抱怨多了,可持续发展就成了一句空话。因此,而无论经济如何发展,环保必须放在第一位,这不仅是为了眼前利益考虑,也是为了子孙后代着想。由此,打好“八大战役”,增色巴山蜀水,必须牢记在心。相信借此次全省环境保护大会的东风,全省各地一定会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进程中,不断总结经验,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使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使巴山蜀水更秀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