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八大战役”精准树好污染防治攻坚靶心
http://www.scol.com.cn(2018-6-26 14:3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成都召开,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以及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6月26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成绩面前,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在5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重大部署,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6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此次四川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意见》精神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在这迅速落实的背后,既体现了四川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高度重视,又表明了四川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态度。

  会议指出,要坚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大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八大战役”,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八大战役”不仅为四川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明确了精准的靶心。也为各地各部门推进攻坚工作找到了重要抓手。

  打好“八大战役”是对“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的有力实践。打赢蓝天保卫战居“八大战役”之首,其目的就是要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打赢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就是要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而打赢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正是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通过“八大战役”,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如今,打好“八大战役”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是否能取得一个个战役的胜利,关键还在把会议明确的各项举措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应进一步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体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应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拿出应有的责任担当,保持耐力和韧劲,坚持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完善督战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打好以“八大战役”为统领的污染防治攻坚大会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