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吹响生态环境保护冲锋号
http://www.scol.com.cn(2018-6-26 10:2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以最大的决心肩负起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以最坚决的态度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最有力的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巴蜀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8月25日四川在线)

  四川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系巴山蜀水的秀美风光,更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长远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四川提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各个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矛盾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要推动四川绿色发展,就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吹响了环境保护冲锋号。

  突出顶层设计。要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就必须要从四川改革发展的角度去制定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路线图,必须要明确每一个发展阶段的具体目标。唯有挂图作战,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取得实效。从时间节点来看,从现在到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从发展目标来看,从总体改善到美丽四川目标基本实现、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川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定的这个路线图不仅结合了四川发展实际,而且也契合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发展要求。对于四川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就有了清晰的定位和明确的目标,按照这个路线图去狠抓落实,就会做到心中有数。

  突出关键主抓手。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不可有丝毫的懈怠与松懈,而是要不折不扣抓落实。要以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坚决打赢打好“八大战役”。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绿色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既要科学谋划全省产业布局、城镇布局和生态布局,也要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强化企业环保责任、开展全民绿色行动,从各级党委政府到社会力量,都必须要践行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

  要建立健全生态文化体系和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要从改革的层面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四川环境保护,从而激发出四川绿色发展的动力活力。

  突出各级主体责任。生态环境保护既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一个民生问题。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关键在于抓好责任落实。从各级党委、政府,到各级环保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各自该履行怎样的责任,该抓好哪些具体工作,必须要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

  要强化考核问责,把生态环境保护指标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对盲目决策、违法违规审批开发利用规划和建设项目的,对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高发、应对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没有落实、造成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的,依纪依法严格问责、终身追责。有了责任高压线,就会提升干部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