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决战决胜在战术上要灵活多变
http://www.scol.com.cn(2018-6-26 7:4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谈综合帮扶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硬仗,需要从战略和战术两方面着手。战略上,要抓住关键把脉定向,做好总体谋划,这是制胜的根本。战术上要深刻把握总体思路、不折不扣落实重点举措,主动出击,各个击破,这是制胜的关键。

  刚刚召开的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既有战略上决战决胜的部署,周密清晰,又有战术上灵活多变的安排,务实管用,其目的就是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为确保凉山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顶层设计,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集中和整合各方面资源,促进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超常之力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坚决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限时打赢凉山精准脱贫攻坚战。

  “家有三件事,先从紧处来”。凉山州作为全国典型“直过民族”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落后思想观念、复杂社会问题相互交织,治穷、治愚、治病任务艰巨而紧迫。限时打赢凉山精准脱贫攻坚战,具有“举一役而利全局”的重大意义,关键要用战略的思维和眼光谋划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生态创建和绿色发展,要用战术的严谨推进每一项具体工作,补齐补足发展动能的短板,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为决战决胜提质提速,使彝区群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有效解决。

  “多深的地基,垒多高的墙。”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是迎难而上、主动出击,还是随遇而安、被动应战,已容不得我们选择。攻坚关头勇者胜。面对复杂的形势、繁重的任务,我们必须要有“敌变我变”的清醒认识和灵活战术,突出问题导向,增强短板意识,搞清楚“综合帮扶”的短板是什么?以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具体精准地解决好一个个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尽快把短板补齐,避免各种各样的短板牵扯整体工作、影响既定目标实现。这是政治任务、是历史使命、是人民期盼。

  “拿到线头儿,就抽开了线球儿”。如果说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从战略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总目标和总体要求,是决战决胜的主要动力,那么,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制定的《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则是从战术上绘制的“总作战图”,突出实战化,制定了时间表、作战图,抓住了关键时间节点,为决战决胜注入了实践动力。

  “路要自己走,关要自己闯。”任务书就是时间表,作战图就是路线图,军令状就是承诺书。各级各地必须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动员大会的核心要义和意见、方案的精神实质,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按照军事作战原则,科学制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分战区图”、“进军图”,实行“挂图作战”、任务倒排,以变应变,形成“攻城拔寨”的强大态势,真正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策、行动有策,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歼灭战。

  “动手成功,伸手落空。”新的目标,新的使命,新的征程,只要我们亮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力和韧劲,运用灵活多变的“综合帮扶”战术,把握方向、精准发力,“一个子弹消灭一个敌人”,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去攻克,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去夺取,就一定能够啃下凉山州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打赢这场彪炳千秋的大决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