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决战决胜在战略上要找准位置
http://www.scol.com.cn(2018-6-25 7:4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谈综合帮扶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硬仗,讲究的是排兵布阵。刚刚召开的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突出问题导向,精辟总结脱贫攻坚有益经验,为限时攻克凉山州深度贫困堡垒把脉问诊,研究决战决胜之策,就坚决打赢四川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作出全面部署,指明主攻方向。这是一次战前动员、一次调兵遣将、一次排兵布阵,吹响了决战决胜,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号角。

  时间就是命令、动员就是冲锋。凉山州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攻坚之难,难在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有数据显示,凉山州11个民族聚居县均为深度贫困县,全州建档立卡94.2万贫困人口中尚有49.1万人未脱贫,2072个贫困村中尚有1118个村未退出。要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啃下这块最硬也最难啃的骨头,必须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必须把一切工作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集中优势兵力打主攻,破解难中之难,攻克坚中之坚。

  打主攻战,讲谋略才有胜算;啃硬骨头,用精兵方能破阵。这次动员大会,顺应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新呼声,从凉山彝区深度贫困实际出发,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总目标和总体要求,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决战决胜、不胜不休,万众一心夺取凉山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这是事关全省大局的战略之举,是没有退路可寻、没有借口可讲的硬指标,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硬任务。

  脱贫攻坚,凉山州是战场,也是考场。这是一场不容懈怠的时间之战,是一场攻城拔寨的决胜之战,是一场消除贫困的歼灭之战,是一场检兵验将的冲锋之战,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凉山州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综合帮扶”的总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在整体战略上找准着力重点,把自己的工作方向摆正,把自己的所属的方位摆正,迅速把作战信号传导到每一个“战区”、把进军号令下达到每一个“战士”,把冲锋旗帜插上每一个“阵地”,要夙夜在公,争分夺秒,竭力冲刺,要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全力攻坚,要广泛动员,汇聚合力,共同出击,要转变作风,勇担重任,一往无前,奏响坚决攻克凉山州深度贫困堡垒的最强音。这是责任使然、使命使然。

  找准位置,事半功倍;精准发力,力戒空谈。在四川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这一套中国特色、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方略早已落地生根,成为精准施策、全方位出击的基本战术。但是,面对凉山州这样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脱贫攻坚方略必须要有“加强版”,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必须要有“创新版”。这是“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义所在。

  梦想在前,使命召唤。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全省上下、各个方面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全省人民的期待,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这次动员大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统领下,调整新站位,进入新角色,把“综合帮扶”的要求贯穿于帮扶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聚焦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禁毒防艾、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脱贫重点难点,因地制宜,聚力聚焦,精准施策,让曾经“一步跨千年”的凉山彝区在决战决胜中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一秒不差地与全国全省一道合格步入小康社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