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最强的行动书写新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8-6-25 7:4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上强调,全省上下特别是凉山各级各部门要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决战决胜、不胜不休,万众一心夺取凉山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6月21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而是要付出超常的努力,超常的艰辛,才可能达到目的。夺取凉山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必须要拿出最有力的行动,既需要领导干部带头去抓落实作表率,也需要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聚焦重点难点工作真抓实干,更需要激发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其中,奋斗新时代,在这个广阔的时代舞台去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

  最强的行动来源于关键少数的带头表率。领导干部既是脱贫攻坚的策划者,实施者,也是一线战斗的指挥者。要让脱贫攻坚取得实效,领导干部必须要带头作表率。自彭清华履职四川省委书记以来,第一件事就是主动深入凉山州进行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即便后来到其他地方的调研,都把脱贫攻坚当成了一个重要内容。

  从这一次四川在西昌举行的动员大会来看,四川省委主要领导都到了现场参会,这说明四川主要领导把脱贫攻坚当成了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采取超常举措、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坚定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以及凉山州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最强的行动来源于聚焦重点的抓落实。脱贫攻坚关键要聚焦主战场,要聚焦重点难点工作。无论是扶贫工作队,还是地方各级干部,都必须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拿出发展致富的措施办法。发展是硬道理,聚焦产业抓发展,着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和乡村旅游,加强特色优质品牌创建。

  扶贫先扶智。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提高学校软硬件水平和基层教师待遇。健康扶贫也是大问题。加大投入,落实“十免四补助”和分级诊疗等政策,加快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提标创等和标准化建设。从禁毒防艾,到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从自发搬迁,到脱贫长效机制的建立,都需要明确标准要求,都需要逐一抓好落实。

  最强的行动来源于激发社会的力量。脱贫攻坚不是扶贫干部的独角戏,需要贫困地区的群众主动发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奉献者,脱贫攻坚战为我们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

  我们要牢记重托、不辱使命,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始终保持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斗志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出色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