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履职三月省委书记三进凉山州的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8-6-25 7:4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四川在线报道:6月20日至21日,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结束后,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德昌县调研,实地考察凉山州特色农业、医药产业发展、战略资源创新开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群众就业增收等情况,研究部署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只有让人民群众不断共享发展成果,经济增长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稳定才有牢固的基础。对于凉山州而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迫切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时刻对扶贫工作了然于胸,从而理清思路、找对路子,科学施策,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既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也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还是一个工作能力问题,更是一个精神状态问题。

  自3月21日到四川工作后,彭清华书记已三次赴凉山州:4月2日-3日,到四川工作后首站即赴凉山; 6月2日-3日,广东四川两省在凉山举行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6月20日,省委、省政府在西昌召开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会后还前往凉山州西昌市、德昌县调研。彭清华书记三进凉山州,不仅给当地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更给我们“庖丁解牛”提供了新的范本。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一场硬仗,凉山州脱贫攻坚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这是一场责任重大、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光有决心不行,光有勇气不行,必须还要有一种脚踏实地抓落实、坚忍不拔抓落实、锲而不舍抓落实、敢做敢为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做保障。

  落实,虽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更是一个常做常新的工作。落实是具体的,一具体就深入,落实是细致的,一细致就到家,落实是过硬的,一过硬就见效。否则,再好的决策、再好的部署、再好的蓝图,也都失去了意义。打赢脱贫攻坚战,重中之重就在于较真碰硬抓落实。彭清华书记三进凉山州,其“要义”也在于此。一个领导者或者说一个领导集体,如果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去抓落实,没有扑下身子,下功夫抓好贯彻落实的信心和干劲去抓落实,是绝对不可能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的。

  “形势逼人,不进则退”,“能快就不要慢”,“慢进也是退”,“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这是凉山州最大的现实,也是最佳的选择。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像彭清华书记这样,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深”下去,“严”起来,到自己的“辖区”多一些面对面、手拉手的零距离调研,找准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为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觅得“良策”、找到“良药”,打赢脱贫攻坚战,办法就会更多些,路子就能更宽些,效果就能更好些。这既是一种可贵的作风,也是一种明智的方法,更是抓落实的有效途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