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最严的标准激发源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6-24 7:4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上强调,全省上下特别是凉山各级各部门要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决战决胜、不胜不休,万众一心夺取凉山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6月21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去完成。对于四川而言,不能仅仅停留在完成目标任务上,更要从地区长远发展的角度去思考谋划。因此在现有的规定标准基础上,更需要四川拿出更高标准,用最严的尺子来衡量,做到自我就加压,自我倒逼,把困难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把标准要求制定得更严一些,才能有回旋余地,才能为地方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最严的标准就是要落实决策部署。凉山州地处我国14个连片特困带之一的乌蒙山区,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贫困面积之广、贫困人口之多、贫困程度之深一直是大小凉山难以抚平的伤痛。正因为难,所以才引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才有四川省倾力帮扶凉山州的政策扶持。不过越是任务繁重,越是困难,越要严格标准,不能马马虎虎,讲究过得去。

  最严标准就是要把中央及省委的文件精神吃透,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打赢这场艰难的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以及凉山州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

  最严的标准就是要聚焦目标任务。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从规划图到施工图,关键还要聚焦目标任务,对标落实。标准制定得是否科学,是否结合实际,直接影响到脱贫攻坚的成效和成果。对于凉山州而言,由于条件艰苦,首先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国家目标,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聚焦贫困对象,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换句话说不能只是满足于基本的脱贫目标,而是要在脱贫质量和后续发展上做文章。既要确保眼前的脱贫,也要确保后续的发展致富,要做到脱贫不反弹,可持续,经受得住时间的检验。只有坚守最严的标准,才能为凉山州的发展致富奔小康腾出空间。

  最严的标准就是要下足“绣花”功夫。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脱贫攻坚慢不得,急不得,既不能等靠要,也不能冒失挺进,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一锤一锤的敲打,以钉钉子的精神去抓落实。脱贫攻坚就是要拿出“绣花”的功夫,要下足“绣花”功夫,一人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达目的不收兵。

  这就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凉山州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对历史负责、对凉山人民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精准脱贫各方面工作,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标准是一面镜子。以最高准要求自己,过程可能会艰难一点,但成果就会更丰硕,更甜美。以一般标准要求自己,也能交差,但就会给后续发展带来被动。四川以最严标准来推进凉山脱贫,目的是为了激发源动力,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