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勿让“一卡通”遭遇“不畅通”
http://www.scol.com.cn(2018-6-23 8:2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省委同意,6月21日,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在成都召开,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持续开展“3+X”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18-06-21四川省纪委监委)

  所谓“一卡通”就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经农业、民政、社保等相关部门审批后,由财政部门拨款到银行,直接打入农户的银行账户,由本人持卡取用。作为目前各地广泛采用的扶贫补贴发放方式,“一卡通”解决了过去资金发放中间环节多、手续繁琐等问题,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层层截留等风险。然而,从中央纪委和各地通报的扶贫领域腐败案例看,实际操作中“一卡通”腐败仍时有发生,且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导致“一卡通”遭遇“不畅通”。

  从媒体报道和各地通报情况看,“一卡通”工作的各个环节都存在廉洁风险和腐败问题,造成“一卡通”遭遇“不畅通”。笔者认为,“一卡通”之所以遭遇“不畅通”,还在于“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在惠民惠农领域,尤其是扶贫领域,一些地方部分村干部存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的问题,他们利用群众“一卡通”雁过拔毛、滞留克扣,截留挪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骗取套取,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从中谋取私利。所有这些行为都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败坏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毫无疑问,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诸如“一卡通”等腐败问题,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已经成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严重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环境、群众基础和舆论氛围。正因如此,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已在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指出,要以“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持续开展“3+X”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从中让我们看到省委对整治“一卡通”腐败问题,严厉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决心更加坚定。

  “一卡通”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治理“一卡通”腐败也不能只靠纪委监委一家,必须多部门整体联动、形成合力。为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重大问题要组织研究,重要工作要专题部署,确保惠民惠农资金“每一分”都用在群众身上,真正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纪委监委在工作中需要找准定位,认真开展监督的再监督,完善问责追究机制,坚持“有职就有责,任职要负责,失职要问责”的原则,压实各方面的主体责任,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督促财政部门、审计机关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狠抓任务落实,对清理整治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搞选择、打折扣、走过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自觉接受监督,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随时保持清醒头脑,严于律己,谨慎从事,防微杜渐,切实筑牢思想道德和法纪防线。

  总之,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拿出鲜明的态度、扎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集中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勿让“一卡通”遭遇“不畅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