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最实的举措帮扶凉山州
http://www.scol.com.cn(2018-6-23 7:5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上强调,全省上下特别是凉山各级各部门要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决战决胜、不胜不休,万众一心夺取凉山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6月21日《四川日报》)

  四川的脱贫攻坚任务本来就艰巨繁重,而凉山州则是四川脱贫攻坚中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属于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属于硬骨头中的硬骨头。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举全省之力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现实的倒逼,也是夺取凉山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必由之路。如何凝心聚力,打好这场大会战和攻坚战,关键就要拿出最实的举措,只有措施对路而实在,才能取得成效。

  最实的举措体现在统筹做好政策倾斜。脱贫攻坚需要一盘棋是思维和统筹大局的能力,对于四川来说要打好这场深度贫困地区的攻坚战,就要在政策层面上给予凉山州更多的倾斜,要结合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宏观政策层面给予凉山州精准的帮扶帮助。

  四川省出台《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从产业就业、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禁毒防艾、安全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财税金融、国土资源、综合帮扶、社会帮扶、解决自发搬迁扶贫盲区问题、精神扶贫等12个方面采取34条政策措施精准支持凉山脱贫攻坚。可以说这些政策措施涵盖了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为凉山州的脱贫致富注入了政策活力。

  最实的举措体现在提供有力的人员支撑。再好的政策也需要干部去落实,需要扶贫工作人员去真抓实干。一方面需要凉山州各级干部付出艰苦努力,一方面更需要外在的帮助力量源源不断的提供支撑。在前期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四川省拿出了更加有力的措施,出台了《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共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

  同时对工作队也做出了具体的管理规定,最大限度的调动和激发出了帮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选派出最具战斗力的帮扶人员参与脱贫攻坚,这就为凉山州的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人员保障。

  最实的举措体现在全力做好作风保障。既然是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当然就需要一种钉钉子精神和务实作风。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来不得丝毫的自由散漫,来不得丝毫的懈怠与松劲,而是要打起精神,既要把脱贫攻坚放在一个更高的政治高度去审视,也要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斗志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

  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坚决斩断伸向群众“救命钱”的黑手,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要激励广大干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与彝区群众和基层干部一块苦一块累一块干一块拼,带着感情、带着责任高质量完成好综合帮扶任务。

  脱贫攻坚虽然难,但只要思路对头,措施精准实在,就能够取得实效,就能够啃下硬骨头。无论是政策措施,人员支撑,还是作风保障,都必须要接地气,必须要实打实,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