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脱贫的幸福阳光普照凉山彝区
http://www.scol.com.cn(2018-6-22 10:5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邛海之畔,雨润西昌。清凉的雨水一扫连日来的闷热,让人顿觉清爽,倍感振奋。振奋人心的不只是天气。当日,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10余万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收到强烈信号——全省上下、各个方面将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凉山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6月21日《四川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是脱贫,难点也在脱贫。现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所要面对的贫困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把脱贫攻坚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动摇,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用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扎实推进各项举措落地生效,不断创造脱贫攻坚新业绩,才能为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补齐突出短板、奠定坚实基础。

  贫困问题,是四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凉山州作为全国5个集中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任务最艰巨,属于“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既是我省脱贫攻坚的短板,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短板,如果凉山彝区不能脱贫,那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无从谈起。用问题倒逼精准,用策略对标精准,坚定信心,夯实责任,在推进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禁毒防艾、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脱贫重点难点上,合力攻坚,坚决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中央有要求,人民有期待。

  贫困的“山头”能否及时攻下,关键在于是否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刚刚召开的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全面总结了我省当前扶贫状况,深刻剖析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扶贫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这是一次鼓劲加油的大会,也是一次传达使命、明确责任的大会,更是一次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战前动员大会、决战誓师大会,吹响了总攻的冲锋号。坚决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既是谋求打赢的一种硬性要求、一种硬性指标,更是一种硬性任务,容不得半点耽误,容不得丝毫懈怠。

  落实就是硬道理。正如省扶贫移民局负责人所认为的,《意见》提出的12个方面34条措施,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对于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制定的政策措施,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检验着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只要全省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切实贯彻落实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功夫用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就一定能够啃下凉山州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让脱贫的幸福阳光普照凉山彝区,成就全面小康幸福梦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