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脱贫攻坚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18-6-22 10:2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至21日,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结束后,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德昌县调研,实地考察凉山州特色农业、医药产业发展、战略资源创新开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群众就业增收等情况,研究部署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2018年06月22日四川日报)

  自3月21日到四川工作后,省委书记彭清华已三次赴凉山州。而且每一次都对凉山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出,提出具体要求,研究部署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彭清华书记这次赴凉山州调研时对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强调要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凉山州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清洁能源、战略资源创新开发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和促进更多凉山彝区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持续稳定增收,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奔康的产业优势,为高质量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夯实产业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必须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奔康的产业优势,集中精力抓实抓牢、抓紧抓好。尤其是在不到三年的冲刺期和决胜期里,凉山州各级党委政府要对脱贫攻坚的思路再梳理、措施再细化、目标再明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决战决胜的担当,加快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高质量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坚决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战,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一场硬仗,也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各个方面的共同责任。责任在肩,使命如山,没有任何松懈观望的理由,没有任何松劲歇脚的余地,必须迎难而上、决战决胜、合力攻坚。正因如此,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扎实推进,精准施策综合帮扶,高效用好帮扶资源力量,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奔康的产业优势,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

  刚刚召开的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已经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总目标和总体要求,吹响了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冲锋号角,让我们清醒地看到,尽管凉山州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思想观念落后,但凉山州在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中具有特殊的地理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和政策支撑优势,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和《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为坚决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同时,省委书记彭清华此次在凉山州调研时研究部署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有关工作,为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提供了强大动力。

  凉山州自然资源丰富、光热条件良好,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正因如此,凉山州要充分发挥好各种资源优势在脱贫攻坚中作用,把发展产业作为凉山州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清洁能源、战略资源创新开发等特色优势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着力打造“大凉山”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农产品直销,有效破解贫困群众农产品“运输难”“销售难”“丰产不丰收”等问题,为高质量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毫无疑问,脱贫攻坚不能有丝毫松懈,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凉山州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在脱贫攻坚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打赢打好凉山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