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啃下脱贫硬骨头要有骨头硬的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8-6-22 8:2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上午,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前两个议程刚结束,主席台一侧出现一片耀眼的红色,会场顿时一阵躁动。那是11面鲜艳的“战旗”。伴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省委书记彭清华走到主席台中央,代表省委、省政府,向11支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授旗。(6月21日《四川日报》)

  脱贫,是贫困群众祖祖辈辈的梦想,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2020年,四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省委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光阴流转,奋斗不止。2020年已进入倒计时,当前,最突出的难题、最难打的硬仗、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全面实现脱贫目标。在这刻不容缓的关键时刻,坚持用全局的思维和统筹的眼光谋划工作,把扶贫攻坚同全省各项重点工作联动起来协调推进,积极抓好政策机遇转化,发挥政策、项目、资金等各方面的聚合效益和杠杆作用,一地一策,攻坚克难,是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关键一招。

  脱贫攻坚,没有捷径能走,没有现成的方法借用。面对复杂严峻的脱贫形势、嗷嗷待哺的贫困地区、千差万别的贫困群体,必须找准真需求、真症结,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注重排兵布阵,凝聚帮扶合力,既要调动党员干部做好帮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党员干部大显身手,各尽其能,又要坚持政府引导、多元主体、群众参与的精准扶贫原则,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攻坚,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攻坚格局”,把摆在脱贫路上的“石头”搬开、“坑洼”填平、“桥梁”架好,切实提高帮扶实效和脱贫质量,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召开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出台《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制定《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发出攻坚必胜的誓师号令,就是要用最强力量、最实作风、最严考核,在既定时限内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确保全面小康路上没有一个人掉队。啃下“硬骨头”,必须要有骨头硬的干部。正如报道所言,针对凉山脱贫攻坚战中的特殊困难、迫切需求,省委、省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大干部人才选派力度,精挑细选在脱贫攻坚和综合治理方面实战经验丰富、表现优秀的精兵强将,组建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这是省委、省政府为凉山州脱贫攻坚战量身定制的一支支“突击队”。

  精准脱贫,千帆竞发。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 要打的是“硬仗中的硬仗”,难度可想而知,综合帮扶工作队的任务之重,也是不言自明。狭路相逢勇者胜,接过红旗,便是立下军令状。作为来自全省首批摘帽国贫县的脱贫攻坚干将,陈松柏的话语也是5700余名队员的共同心声:“从乌蒙山区、从秦巴山区、从高原藏区,我们积极响应省委号召转战凉山,一定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顽强作风,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奋斗姿态,一仗接着一仗打,一步一步向前推。再干3年,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这不是精彩的表白,不是官场的辞令,更不是一时的冲动,这里面凝聚着党的力量、人民的期待,这是“我的眼中为什么常含满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真情流露。有了这样的一支支“突击队”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以超常之力啃“硬骨头”,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将指日可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