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综合帮扶凉山顶层设计是关节点
http://www.scol.com.cn(2018-6-22 7:4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开始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已发放到与会者手中。12个方面34条政策措施,“目标导向非常明确,每一条都含金量十足。”不少人的《意见》文本上,密密麻麻地画上着重号。(6月21日《四川日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有、也不能留下任何一块绝对贫困的“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小康的底线目标和“最后一公里”,是一场没有退路,只能打赢、不能打输的重大战役。当前,脱贫攻坚已步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阶段,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只有下足“绣花”功夫,针对不同的贫困情况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把各项政策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才能帮到心坎上、扶到紧要处。

  全面小康是主旋律,脱贫攻坚是关键词,搞好顶层设计是关节点。就四川的脱贫攻坚而言,要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有自己的战略举措。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脱贫攻坚也同样没有两个相同的路子。在中央大政方针的指引下,四川必须要有自己攻坚战略,来决定出路,来决定未来。尤其在当前这个千帆竞发的时代,战略上倘若稍有偏差,就会导致发展上的严重滞后,必须坚持策划先行、规划引领,注重顶层设计、总体谋划,从体制机制上想办法,切实解决扶贫工作中“扶持谁、谁来扶、扶什么、怎么扶”的精准问题,制定出具体的、详实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线图、突破点,从而啃下“最难啃的骨头”、 攻下“最难攻的碉堡”。

  开对“药方子”,方能拔掉“穷根子”。 翻看《意见》,与会者发现,12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几乎全部综合考虑了统筹兼顾、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不是在某一方面,而是在“治贫、治愚、治病、治毒、治超、控辍、保学”等方面综合施策,既解决当前问题,又着力固本培元。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透露,《意见》制定过程中,始终把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总目标,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意见》还坚持从凉山州实际出发,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这意味着 “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脱贫攻坚亦如此。只有既解决当前问题,又着力固本培元,拔掉“穷根子”才能有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的实效。

  帮扶对象精准聚焦、目标任务精准对接、帮扶内容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精准到位,《意见》中的12个方面34条政策措施,锁定了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总目标,有对接政策的着力点,有具体对应的责任要求,有时间表、路线图、工程序,有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跟踪进程、考核结果,这些政策措施,是非常务实的,是顶天立地的,上合中央精神,下合四川省情,是一次“点对点”的顶层设计,是一次“精准对焦”的顶层设计。只要在贯彻落实中不变通、不走样,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打、一个堡垒接一个堡垒攻,就能兑现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落下的庄严承诺,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内涵在正确的实践中不断地深化和拓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