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聚焦深度贫困 全力以赴克难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18-6-22 7:4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西昌市召开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要要求,从凉山彝区深度贫困实际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6月21日《四川日报》)

  凉山彝区由于受到地理环境、思想观念、文化传统等制约因素影响,其落后的生产生活状况长期存在,是较为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步伐加快,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凉山州的贫困面貌正在悄然发生改变。目前,全州已有500个贫困村退出、13.6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今后,还要帮助111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现在离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近三年时间,凉山彝区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

  眼下,我省正值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主持召开专题动员会,决定采取系列有效措施,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最新制订的帮扶工作计划,我省将为凉山地区提供优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还将组建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11个深度贫困县,持续开展为期三年的结队帮扶工作。显然,为了成功摘掉凉山彝区的贫困帽子,我们将以最实举措、最严标准,努力实现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愿望。只不过,在综合帮扶过程中,还需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意识,确保每一个关键步骤都走出实效。

  一方面,针对生产生活条件长期落后的问题,要把基础保障放在首位。众所周知,凉山彝区自然条件较差、生产生活滞后、经济基础薄弱、发展动力不足,要彻底改变贫困现状,基础建设应是重中之重。为此,我省将持续加大投入,在产业就业、安全住房、道路交通、水电通信等方面提供更多实质性帮扶,以期全面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另外,在社会保障方面优惠政策也不少,重点聚焦教育、医疗等社会福利事业,让所有困难群众均能享受同等优质服务。只有基础保障到位了,才能成功化解种种困难束缚,才能带领群众顺利走出困境;人们条件好了、信心足了,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动力。

  另一方面,针对思想观念因循守旧的问题,要更加重视精神文化补给。要真正拔掉穷根,重要的是解放思想;要顺利解放思想,则必需促进观念改变;要促成观念改变,还得靠先进的文化引领。凉山彝区之所以长期陷入深度贫困之中,除开外部环境的先天制约因素外,其落后的地域文化、保守的思想观念也是最直接的原因。故而,我们的综合帮扶更需在思想教育、文化传播上下功夫。不仅要扩大教育宣传,还要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深度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形成广泛的传播力与强大的生命力,潜移默化改变群众的思想认知、逐渐提升群众的精神境界,抛弃固有的落后思想形态,从而与时代接轨、与社会发展同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