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攻破深度脱贫堡垒,确保四川全面小康
http://www.scol.com.cn(2018-6-22 7:4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邛海之畔,雨润西昌。清凉的雨水一扫连日来的闷热,让人顿觉清爽,倍感振奋。振奋人心的不只是天气。当日,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10余万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收到强烈信号——全省上下、各个方面将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凉山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6月21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凉山州是四川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因为那里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而如今,距离2020年仅剩下不到两年时间了,包括凉山州在内的四川的一些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确实到了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吹响深度脱贫的冲锋号之时了。凉山州有11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超过50%的深度贫困村仍有396个,有49万贫困人口,分别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8.7%和深度贫困地区的78.9%……可见那里的脱贫攻坚之难!

  不过,面对如此压力,任何畏难情绪都要不得,否则,必将对全省的脱贫攻坚大局带来巨大影响。对此,唯有不向困难低头,以攻坚克难的姿态迎接挑战,才能最终实现凉山州的脱贫目标,从而保证四川全面小康得以实现。虽然四川之前对大小凉山彝区出台过诸如“十项扶贫工程”、17条特殊支持政策,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这使凉山彝区发展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但为了深度破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在凉山主战场召开综合帮扶会议,这有利于统筹安排部署,把深度脱贫坐实。

  诚如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汪洋所言,“‘三个前所未有’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信心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可见,此时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并拿出强有力支持政策,十分及时,非常必要。这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战前动员会、决战誓师会。省里高度重视,也给当地的干部群众带来了脱贫攻坚的信心。用凉山州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彭兆武的话说就是:“政策举措含金量十足,还有综合帮扶工作队从其他地方转战过来,我们特别有信心!”

  然而,信心百倍,并不意味着前方一片坦途,要知道,凉山州的贫困原因十分复杂,不仅自然条件恶劣,社会问题复杂,观念也相对落后,不仅要给“贫中之贫”的人们“治穷”,也要给“困中之困”的人们“治愚”,还必须在“坚中之坚”的扶贫工作中兼顾其他方面。因此,如何把会议精神贯彻下去,使深度脱贫落到实处,就考验着凉山州乃至全体四川人的智慧和毅力。

  接下来,综合帮扶工作队将立即赶赴各县,尽快掌握脱贫攻坚情况;省级部门将制定政策、措施的具体方案,确保尽快落地到县乡村。深度脱贫工作情况负责、困难大、时间紧、任务重,但有了清晰的部署,就有信心,而信心在,就要未来。要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深度脱贫任务,就必须按照本次会议的精神一项一项、一件一件去落实,一定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查找深度脱贫各项工作中是否都落实到位。

  而令人欣慰的是,从上到下,对凉山州深度脱贫的信心和行动正在展现。从“要拿出搭上‘身家性命’的勇气,发扬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再硬的骨头也能啃下”上就能看出人们对此的信心和干劲,也令人看到了希望。到2020年,带领包括凉山州在内的全省300多万贫困群众走出贫困,是一项艰巨任务,更是省委向党中央的郑重承诺。对此,只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成绩面前不放松和懈怠,按照部署认真落实到行动,包括凉山州在内的四川深度脱贫攻坚,就一定会有序推进,最终达到预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