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精准施策限时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
http://www.scol.com.cn(2018-6-21 14:0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从产业和就业、教育事业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12个方面提出34条政策措施,确保到2020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摘帽、1118个贫困村退出、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月21日《四川日报》)

  “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这是一言九鼎的承诺,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则是党中央发出的动员令,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深情嘱托。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到2020年确保所有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时间越来越紧、任务越来越重,唯有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见效,才有可能把扶贫工作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坚决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脱贫攻坚千头万绪,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下好“精准”这盘棋。凉山州作为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面临着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等相互交织的突出问题,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为此,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制定了《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强化综合帮扶力量,其目的就是要用问题倒逼精准,用策略对标精准,坚决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限时打赢凉山精准脱贫攻坚战。

  时不与我,时不我待。如果说,脱贫攻坚是输不起的战役,没有退路的征程,那么,凉山精准脱贫攻坚战,也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可言。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意见,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把握时间节点,夯实任务责任,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扶贫措施落地落实生效的具体举措,不仅从宏观层面构建更利于脱贫的顶层设计,而且在实践层面提出了更有效的脱贫办法,有利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完善长效机制,咬定目标、毫不懈怠,纵深推进,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的鲜明态度,彰显了省委、省政府限时打赢凉山州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脱贫攻坚,全省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要使彝区群众千百年来存在的深度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有效解决,推动实现历史性、跨越性变化,促进凉山彝区等民族地区繁荣发展、长治久安,就要把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扶贫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四川以及凉山州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意见和方案的要求,强化责任、完善措施,更加体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念和功力,使帮扶力量强大强大再强大,扶贫工作务实务实再务实,脱贫过程扎实扎实再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真实再真实,确保曾经“一步跨千年”的凉山彝区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