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超常之举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8-6-21 8:4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西昌市召开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要要求,从凉山彝区深度贫困实际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2018年06月21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是省委、省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能不能顺利推进,能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直接关系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凉山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攻克深度贫困作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头等大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在大力推进“七个一批”行动计划和23个扶贫专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某种程度讲,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确保凉山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还任重而道远。

  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硬仗,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没有任何退路可走,没有任何借口可讲,没有任何松松劲歇歇脚的回旋余地。正因如此,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凉山州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对历史负责、对凉山人民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精准脱贫各方面工作,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刚刚召开的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吹响了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冲锋号,全省上下、各个方面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拿出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高质量完成好综合帮扶任务。

  在笔者看来,要攻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就必须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在当前尤其要围绕产业就业、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禁毒防艾、安全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财税金融、国土资源、综合帮扶、社会帮扶、解决自发搬迁扶贫盲区问题、精神扶贫等,用足用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34条政策措施,精准支持凉山脱贫攻坚。如果不采取超常规的支持举措,不拿出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凉山深度贫困地区的“穷根”就很难真正拔掉,也很难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

  从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来看,四川将从12个方面采取34条政策措施精准支持凉山脱贫攻坚,共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可以说,这次省委省政府帮扶凉山州的政策支持力度之大、综合之帮扶力量强、覆盖范围和涉及领域之广前所未有,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凉山州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决战决胜、不胜不休。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凉山州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对历史负责、对凉山人民负责的态度,拿出时不我待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凉山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着力围绕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禁毒防艾、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脱贫重点难点,下足“绣花”功夫,以“钉钉子”精神坚定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落地见效。要统筹用好帮扶力量,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做好综合帮扶工作,是对各级干部政治站位、党性原则、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的直接检验,这点是毋庸置疑的。因此每一名帮扶干部都要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与彝区群众和基层干部一块苦一块累一块干一块拼,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超常之举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