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奏响攻坚深度贫困“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18-6-21 8:2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上午,四川省委、省政府在西昌市召开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会议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以及凉山州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决战决胜、不胜不休,万众一心夺取凉山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6月20日四川在线)

  当前,离2020年全面小康仅剩2年多,凉山还有11个国家级深贫县,贫困村1118个、其中贫困发生率超50%的深贫村396个,有贫困人口49万人,分别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8.7%和深贫地区的78.9%。面对这样典型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四川出台《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全面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奏响攻坚深度贫困“最”强音。

  最大的决心源于脱贫信心的增强。自党中央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号令以来,凉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实现了贫困山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州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94.2万人减少至49.0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9.75%降至11.03%,凉山脱贫成为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标本。成效的取得增强了凉山乃至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信心,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对决胜脱贫攻坚的期望更加强烈,热情越来越高,干劲越来越足,决心越来越大。

  最实的举措源于扶贫思想的指导。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今年,习总书记亲赴凉山对四川以及凉山州的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聚焦深贫地区,提高脱贫质量。凉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在国家、省“五个一批”基础上,增加治毒戒毒救助、移风易俗巩固“两个一批”,把产业、就业作为根本支撑,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一起抓,制定实施23个扶贫专项。近日出台的综合帮扶意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明确了12个方面34条政策措施,力度前所未有,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必将起到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的作用。

  最严的标准必须精准的对标。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11月做出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近年来,凉山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牢牢把握标准要求,将标准贯穿融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全过程,区域特色产业得到较快发展,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造血”功能显著增强,为确保2020年在现行标准下,全州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夯实了基础。

  最有力的行动必须“绣花”的功夫。凉山不仅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其地况复杂,经济基础薄弱。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以“钉钉子”精神加快推进产业、旅游业、农牧业的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农牧民增收,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障等,使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帮扶干部,要把抓好脱贫攻坚的推进落实,作为自身政治站位、党性原则、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的直接检验。始终保持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斗志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在决胜深贫攻坚战中,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有激情的参与者、有担当的实践者、有作为的贡献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