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五类培训”为精准脱贫插上腾飞翅膀
http://www.scol.com.cn(2018-6-19 7:5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针对深度贫困县乡土人才提能,正在有序开展 “一村一幼”“一村一医”“一乡一全科”“一村一名农技员”“一户一名技术能手”的五类培训。(6月18日四川日报)

  “五类培训”涉及农村教育、医疗、农业技术、岗位就业四个方面,而这些也正是农村贫困地区贫困的根源所在。开展针对深度贫困县乡土人才提能的“五类培训”,实则就是为脱贫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的目标任务。

  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就是扶贫攻坚战中的最短板,教育扶贫是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就在今年初,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不仅要保障义务教育,还要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而开展对45个深度贫困县“一村一幼”幼教点现有在职辅导员分期分批进行全员轮训,正是对教育扶贫政策举措的具体落实,最终是要补齐扶贫攻坚中的教育这块“短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村人口贫困的一个主因,提高农村群众的健康水平是医疗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医疗保障扶贫项目的关注,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体获得了医疗保障扶贫,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昂的医疗费用压力,看病贵的问题有所缓解。但是农村医生缺乏,特别是具有一定医术的全科医生更是微乎其微,看病难的问题在农村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而开展“一村一医”培训提能,确保实现每个村有一名合格村医的目标;开展“一乡一全科”培训提能,完成深度贫困县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正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看病难问题,让贫困群众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

  农业科技是我国精准扶贫的重要风向标和助推器。农技扶贫已成为我国扶贫工作中的一项关键举措。当前,贫困地区正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推进特色种养殖产品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而农村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需要大批的技术人员,对贫困地区农牧民给予技术指导,为贫困地区推广农作物优质高产品种和高效栽培模式、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无公害生产技术等提供良种良法。 开展“一村一名农技员”培训提能,正是为解决农村贫困地区农业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提升优势特色农牧产品市场竞争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扶贫就是确保贫困家庭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举措。而就业扶贫必须拓宽就业思路、就业渠道,正所谓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开展“一户一名技术能手”培训,正是通过对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促进其增收脱贫。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