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聚焦创新发展不动摇
http://www.scol.com.cn(2018-6-14 9:5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智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四川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在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擘画治蜀兴川新蓝图。学习、讨论、调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这对当下四川显得尤为重要。

  从历史维度看,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美誉。《战国策》称:“田肥美,民殷富,战车万乘,奋击百万,沃野千里,蓄积饶多,地势形便,此所谓天府,天下之雄国也”。古往今来,四川在中国历史上、在“一带一路”版图中,都有着重要地位、发挥着巨大作用。“杨一益二”更成为世间美谈和新的梦想。

  从现实维度看,2017年四川经济总量占全国第六位。比第五位河南少八千亿,比第七位湖北多四百亿、比第八位河北多一千亿,标杆很远,追兵很近,稍有懈怠就会落后。而且,省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比较明显,产业结构、创新活力、区域布局、城乡发展、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都有待进一步优化。

  从未来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激烈竞争的大势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迅猛。经济增长需要新动能,贫富鸿沟有待再弥合。

  四川下一步怎么走,往哪儿走,走到什么程度,是学习、讨论、调研要深入思考研究解决的课题。当以大学习引领认识大深化、以大讨论促进思想大解放、以大调研带动问题大起底、以大落实推动质量大提升,科学统筹谋划好创新、科技、开放、合作、治理等关键路径,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务求实践实干实效。

  改革,四川大可再为天下先。广汉向阳公社已是成功先例。体制机制是阻碍全要素生产率增速的最大障碍。四川可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率先探索打破信息、资本、劳动力、土地等要素在各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流动障碍,使要素获得最好的配置效率。特别是发改、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在职能、规程、权限设置上,最大限度减少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性壁垒,完善企业进入退出、有序竞争等市场法则。

  创新,都知道重要,但从哪儿入手,莫衷一是。当前的创新,要聚焦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拓展,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挖掘培育三五个“独角兽”企业,打造新经济、占领新高地。大力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科技同民生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特别是为互联网时代的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德阳作为中国重装基地和动力设备制造基地,可以探索研发工业互联网,用数字技术改造企业,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力。

  科技,四川虽然不靠边、不沿海,但科技不分地域、不分国界,而且四川本身科研实力雄厚。需要做好的就是全力投入、储备、培育、运用各类科技资源。10年后的产业形态或将与现在大不相同,谁能预先读懂时代变化,谁就能掌握发展先机。四川要想领跑西部并占据主导,甚至带动全国、影响国际,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区块链技术的使用及推广,无人经济一旦正式启动,社会结构将会发生重大变化,曾经的常识也将不再通行。特别是金融科技,将成为重要战略资源。

  文创,四川具有底蕴深厚、灿烂悠久的文明资源,每个市州甚至每个县都独具特色内涵与文化魅力,在增强地区活力与创造力方面有大潜力可挖。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形成以旅游业为牵引的数字创意、科教文体、通航物流、康养服务和文化娱乐等产业多元融合的经济形态和产业系统。运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思维,探索全省文化旅游资源整合与分散、开发与分享新模式,业态上推出生活方式国际化、文旅内容国际化,链接上做到全球化的IP和IP的国际化,格局上实施旅游集散地、旅游目的地、旅游飞地,产品上打造功能、文化、科技、情感体验四位一体。还可塑造类似北京789艺术聚集区等文化地标,提振四川综合软实力、影响力、吸引力。

  布局,进一步优化四川经济空间结构、区域战略规划,培育新型增长极,促进效率大提升。“多点多极”“一干多支”,一脉相承、同理同向,问题在如何真切地推动实施。成都作为四川经济大树的树干,需要继续担负并发挥好四川乃至西部领头羊作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区等5大区域作为四川经济版图的重要树支,每个支点需要鲜明三五个重点发展方向。2018年4月,科技部认定的164家中国“独角兽”名单中,四川没有1家。如果“一干五支”每个区域都能培育一两个“独角兽”,四川真将大有可为。攀西的钒钛和川西北的生态,都是独一无二的稀缺资源,就待插上科技和市场的翅膀。

  人才,也很重要。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预测,未来10年至20年,日本劳动人口49%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取代。律师、银行职员未来也许都不复存在。对人才的教育培训吸纳,应考虑无人经济时代的需要,兼顾数量与质量、结构与领域、科研与实用。

  治理,实质在提高社会发展水平,路径在改革创新。要坚持以“社会”为取向推进治理革新,马克思关于社会历史的基本观点就是国家回归社会,实践也证明,市场经济越发达,社会越繁荣、治理越科学。重新界定政府的任务和动力,既充分理解并尊重现代社会的差异性和异质性,也注重强化政府的权威性和法治性。

  “民齐者强。”党委、政府通过扎实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勇于担当社会变革的先行者,站在时代最前沿,能够起到较好的桥梁、纽带、牵引作用。但四川的未来,最终掌握在全川人民手中,更需要商界、学界、媒体、智库、团体等各行各界,全方位跟进,筑牢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的民意基础,汇聚强大的社会活力、时代洪流。这是永久可以去认真做,而且要做深做细做实的工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