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学习讨论调研为治蜀兴川出谋划策
http://www.scol.com.cn(2018-6-14 9:1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向基层问需、向百姓问计、向先进谋方,在不断升温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我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务虚和务实结合、贯彻中央精神与紧扣四川省情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积极为治蜀兴川出谋划策。(018年06月14日四川日报)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当前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明确思路,把系统学习、专题讨论、深入调研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向基层问需、向百姓问计、向先进谋方,在“大学习”中抓深化,在“大讨论”中抓方法,在“大调研”中抓问题,奏响了学习、讨论、调研“三部曲”, 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坚持以大学习引领认识大深化。大学习是推动工作的前提,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是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主题主线,重点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通过学习取各方的精华、集众家之所长,定科学之决策,进一步深化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台阶深刻认识,真正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解决了“怎么看”的问题。

  坚持以大讨论促进思想大解放。大讨论是推进工作的动力,我们只有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大讨论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创新发展思路和举措,才能为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大动力。正因如此,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既沉到基层一线、又主动出击,较真碰硬,问需问计,真正做到问需问到难点、问需问到痛点、问需问到热点,破解了干部群众的思想障碍,解决了“怎么办”的问题。

  坚持以大调研推动工作大落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但在现实工作中,我们一些领导干部,不会调研、不懂调研、不愿调研,这不仅反映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与态度,而且直接影响到党内调查研究的风气,最终受害的还是群众的利益和党的执政根基。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省委确定了22个重点课题,各地围绕省委确定的课题展开调研,通过调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的目的,在事关四川全局的若干重大战略问题上形成了初步共识,解决了“怎么干”的问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问计于民,方知政行虚实。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将其作为当前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抓住“关键少数”,高标准谋划、精细化组织、大力度推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在学习中破解工作难题,在讨论中破解思想障碍,在调研中破解问题落实,确保了活动扎实推进。

  当前,四川已迈入新时代。走进新时代,四川发展站上新的起点,也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不仅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也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这就需要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把务虚和务实结合、贯彻中央精神与紧扣四川省情结合,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把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与推动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学习讨论调研的成果推进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的成绩检验活动实效,积极为治蜀兴川出谋划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