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同心共建 营造清朗网络生态空间
http://www.scol.com.cn(2018-6-13 7:3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奋力开创全省网信工作新局面。(6月11日 四川在线)

  近年来,四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着力构建绿色、安全、和谐的网络信息化环境,推动网信事业阔步向前。特别在宣传四川发展、重要实事政策解读、思想舆论引导等方面,用好用活网络信息平台,群众获得感更强。同时,通过创新网络治理,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越来越强,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空间逐步形成。然而,随着网络信息传播的内容和方式呈现多极、多元化发展趋势,对新形式下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首先,要通过构建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促进网信事业健康发展。从国家层面,已经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其职能职责就是要在信息安全领域承担研究开发、产业发展、人才培训、队伍建设等重任,便于更好地实施网络风险管控。我省同样也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摆在首位,在网络治理上有很大突破。比如,针对网上违法抽奖、虚假宣传、营销诈骗等行为,通过加大查处力度,有效遏制了网络空间的不良发展势头。然而,从网民的分布情况来看,群众参与网络服务的面更广泛,若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只有鼓励群众参与,才会形成强大的的威慑力。当我们发现不良网络信息,要敢于曝光、及时举报,并配合打击,让那些危害社会健康的网络不法行为,没有滋生漫延的土壤。

  其次,要通过营造清朗的网络信息环境,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近8亿网民,其中青少年网民数量达3亿之多,且规模仍在继续上升,可见,青少年群体普遍对互联网信任度高、依赖性强。由于他们尚不具有成人的辨别思维能力,网络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很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这也是网络信息传播过程中潜在的安全隐患。为此,我们应更加重视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尤其要更加关注青少年群体。通过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多传播好声音、多讲好故事、多传递正能量,引导广大群众明辨是非,合理使用网络,让他们享受到高科技发展带来的社会红利。

  网络信息化的存在,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使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近。人们的生活因信息现代化而变得轻松方便的同时,也更加需要风清气正的网络运行环境。但不论怎么说,培养人们的网络安全风险意识最为重要,更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引导人们自觉遵从法治,讲究道德诚信,养成文明用网、护网的好习惯。我们在合理利用网络的同时,更要悉心呵护,凝神聚力画出同心圆,推动形成社会公信良序。而这一切,只有充分建立在尊重、文明、和谐的基础上,网络安全才会更可靠,也只有在共建、共享的过程中,才会真正实现互利、互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