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蜀兴川需要拓展干部金融视野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13:3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省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开班,来自14个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70名学员参加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6月11日《四川日报》)

  治蜀兴川关键在发展,四川既面临着诸多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风险。而防控金融风险则被纳入了今年四川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尤其可见增强干部经济视野,提升干部金融思维,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注重金融风险意识,也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前提和保障。四川召开专题研讨班,对金融工作进行研讨,进行预判,不仅是“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要求,也是四川改革发展的要求。

  从治蜀兴川发展层面而言,增强干部金融意识是一项重要工作。《四川省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围绕这个目标,一方面四川开启了对高端金融人才的“抢人”模式,也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金融人才,一方面也需要增强各级干部的金融意识。

  唯有广大干部懂得了金融知识,掌握了金融发展方面的规律特点,才能用好了金融人才,才能发挥金融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从这次培训对象来看,主要针对14个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干部,显然这是要着力提升地方和部门干部的金融意识与金融能力,为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提供保障。

  从改革发展层面而言,开展专题培训是为了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方面的改革发展任务都十分繁重,尤其是在金融风险方面更需要加强防范。如果一旦失控,一旦缺乏精准的判断与预案,可能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损失。

  越是面对众多的发展机遇,越是要提早对金融风险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对此四川邀请民生银行研究院、四川省金融工作局、西南财经大学、省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解读,对新时代经济发展与金融监管、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构建展开分析。这就为广大干部开阔了视野,增强了风险意识,为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从培训方式方法层面而言,针对问题积极开展研讨有利于地方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一方面有相关的专家学者进行集中解读授课,一方面也调动和激发了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据悉在培训期间,市厅级学员和县处级学员分别就“探索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困境以及创新路径,推动西部金融聚合与辐射”“县域经济的金融工具创新使用和风险结构分析”开展结构化研讨。

  这种开放式的研讨分析,不回避问题,结合实际,深入研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以及加快我省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路径方法,不仅增强了金融理论知识,而且也增强了实战操作能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