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汇聚网信正能量,为治蜀兴川提速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7:4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与共识,需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四川坚定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引领,在扎实推进网信事业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画出共筑中国梦的更大同心圆。(6月11日《四川日报》)

  四川的网信事业发展,仅从四川在今年今年6月5日全国首推的“环保积分”网络平台,成绩就可见一斑。用“早点星球”微信小程序绑定公交卡后,乘坐公交或地铁将获得相应积分,可兑换热销商品、代金券、现金红包、礼品等,分值高者,甚至可领取国际往返机票用。日趋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使信息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信息经济正创新发展。随着网络覆盖率逐步提升,信息化服务也日益广泛。而且,四川的网信工作在创新宣传上让好声音和正能量入脑入心,畅通渠道,让群众与党委政府心心相印;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升级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产业创新发展……

  上述这些都证明,四川的网信事业取得了突出成绩。事实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四川网信工作新局面,一直是四川网信事业建设的核心工作。四川不仅是这么说的,做起来更是扎实见效。习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提到,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虚拟世界的核心载体,网信事业虽表面上游离于现实社会,实际上却无不来源于现实社会、服务于人民群众,更加突显“人民属性”。

  就像报道中提到的,2017年,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升级,加快推进“光网四川”“无线四川”建设,建成中西部规模最大的4G网络,率先实施5G实验和商务服务,扩大高速无线局域网覆盖范围。应用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建成中国移动西部云计算中心(成都)、中国联通互联网数据中心成都基地,成都获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全省光纤入户、3G/4G基站数、光纤长度等光纤基础设施规模全国领先。近日,作为中国联通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成都开通了西南首个联通5G基站,基于5G传输的AR(增强现实)与VR(虚拟现实)业务让体验者大呼过瘾。

  而人所共知的“创新发展新引擎 共享发展新成果”,让四川人越来越感到真实可触。四川在网信事业发展中做的每一件事,都在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南。无论是个人上网,还是集体网络空间,川人感到越来越便利和通畅,这背后均是四川牢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网信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结果。在网信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无论是网络电商助力扶贫攻坚,还是网络听民意察民情,不断提高网络现代化治理和服务水平,或是网络服务于其他领域,抑或是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打造清朗干净的网络空间,都使人民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中实实在在地“共享新发展成果”。

  如今是网络时代,随着移动互联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这就需要以更大的智慧、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把网信工作不断推向新高度,如此才能汇聚更多的网信正能量,为治蜀兴川提速。尤其必须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切都围绕着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需求,为其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网信事业的发展,不仅关系到个人生活的便利、福祉,影响着生产和生活的质量、效率,还可以通过网络使电商繁荣发展,为网络扶智扶贫助一臂之力。

  还需要认清的是,四川的网信事业发展成绩巨大,但仍有难题需要破解。无论从四川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势,还是区域发展平衡,以及偏远地区信息化的现状来看,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无论如何,“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的夙愿正在逐步实现,四川网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决心和动力不减。只要明确方向和任务,汇聚网信正能量,为治蜀兴川提速,就一定会永远走在正途。由此,四川的网信事业,就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