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引领时代风尚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7:3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与共识,需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四川坚定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引领,在扎实推进网信事业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画出共筑中国梦的更大同心圆。 (6月10日《四川日报》)

  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我国是一个网络大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作为一种新型大众传播媒介、新时代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也是一个思想文化大熔炉,已成为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不可或缺的桥梁,正在改写着时代的走向。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是全党全民的共识。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从信息交互到舆情引导,从内容发布到思想引领,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与13亿多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来源。网信事业的发展为了谁?习近平总书记清晰地回答了这一根本性问题:“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意味着在互联网时代,推动网络发展,用好信息力量,让网信事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是促进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充满挑战的战略任务。

  战略任务,必须用战略的思维来抓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打造好网民共有的精神家园,画出网上网下最大的同心圆。也正因如此,让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引领时代风尚,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我省发挥传统美德、正能量在凝聚共识方面的积极作用,用一个个直击人心的动人故事,激发起全省干部群众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让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引领时代风尚,不能靠一种腔调、一种风格包打天下,必须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进一步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有效性。譬如:去年“8·8”九寨沟地震后,川报观察深入挖掘宣传导游和司机群体先进事迹,生动展现四川人民的勇敢善良形象。深挖春节、端午、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网络中国节·感知四川”“新春走基层·回家过年”“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宣传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四川好人”和最美人物,用凡人善举、暖心新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桩桩、一件件,释放出让互联网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鲜明信号。

  网络的运转夜以继日,信息的传递须臾不停。让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引领时代风尚,把互联网从最大的“变量”转化为最大的“正能量”,更大地释放网信事业服务群众功能,四川的网信事业的发展轨迹,既令人感佩,也收获启示。互联网是科技发展带给人类文明的珍贵礼物。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推动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扩大,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增添澎湃动力,以“网络强省”兑现“网络强国”的四川担当。这是一种目标,也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期待。四川在行动,四川在落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