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学习“英雄机组”在平凡的岗位专注飞行
http://www.scol.com.cn(2018-6-11 13:1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8日,四川省、中国民用航空局成功处置川航3U8633航班险情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川航3U8633航班机组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机长刘传健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6月8日新华网)

  “风生水起才知天高云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华民族是一个追求卓越、崇尚英雄的民族,中华大地是一块孕育英雄、造就英雄的热土。生活在和平年代,今日的英雄不需要爬雪山、过草地,也不用像黄继光、董存瑞那样去堵枪眼、炸敌堡…… “只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就是英雄。”作为“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的一番话,一语中的,朴实而真诚,让我们倍加感受到今日英雄的可爱、可敬、可学。

  一个人的生活价值,并不在于他的平凡或是伟大,而在于他是否能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读懂属于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平凡之中见伟大,危难时刻见忠诚。试想,如果没有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执行重庆至拉萨飞行任务中出现的险情,整个机组人员还在默默地执行着一次次的飞行任务,做着平凡人、平凡事,没有人会去关注这位机长,也不会记住这8名机组人员。然而,突发的险情、成功的备降,使他们成为英雄,也让他们的平凡变为伟大。

  爱因斯坦说过:“对于一个人来说,所期望的不是别的,而仅仅是他能全力以赴和献身于一种美好的事业。”面对突如其来、千钧一发的重大险情,川航3U8633航班全体机组成员沉着应对,克服高空低压、低温等恶劣环境,在多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备降成都双流机场,确保了全体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展示了精湛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体现了迎难而上、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勇于担当、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社会各界给予川航3U8633航班机组“英雄机长”、“英雄机组”、“航空史诗”等极高赞誉,传递着全民的感动、全民的温暖、全民的力量。

  时代造就英雄。历史总有着惊人的相似,每当危难降临的时候,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总会火山般迸发出来。从故障突发到飞机安全着陆,这是一次以英勇无畏精神和高超业务本领力挽狂澜的成功备降,是一次与时间赛跑、凸显生命至上的成功备降,是一次科学组织指挥、紧急动员响应、整体协同配合的成功备降。拿什么抵抗突如其来的危难?需要决心,需要勇气,需要付出,需要意志,需要爱心,更需要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川航3U8633航班险情的成功处置,创造了民航客运史上在极其艰难的紧急突发情况下成功处置险情的奇迹,见证的就是这种火山般迸发的、势不可挡的凝聚力。

  这是一个英雄的团队、一个英雄的集体。没有一以贯之的使命意识,没有强烈的“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心使然,就不可能在关键时刻完成如此壮美的成功备降,“降”出了对生命的敬畏,“降”出了人性的光辉,“降”出了人间真情,“降”出了职业道德的伟岸……在震慑心魄的同时,也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启迪:“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如果我们都能见贤思齐,学习“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在每一个岗位专注飞行,攻坚克难、闯关夺隘、追求卓越,创造平凡中的伟大,这样的“飞行”必然是无坚不催,无往而不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