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推动互联网融合发展 全方位服务改革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6-11 9:0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昭觉的苦荞麦、汶川的甜樱桃、青川的黑木耳……互联网不仅让城里人足不出户获取美味食材,也帮助一个个偏远贫困地区跨越数字鸿沟,走向共同富裕。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引领下,我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信息化服务普及,让全省人民共享网信事业发展成果。(2018年06月11日四川日报)

  互联网就是我们最大的阵地,创新推进互联网融合发展,是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由路径。在笔者看来,要让我们的改革发展新成果传出去,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引导力,就必须强化互联网作用,不断创新发展新引擎,共享发展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发展模式,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速升级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产业创新发展,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既提升了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也形成了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事实上,四川加快推进“光网四川”“无线四川”建设,深入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电商扶贫“四大工程”,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实现了电子商务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同时,四川把互联网与产业、教育、扶贫、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扶贫”“互联网+党建”等等,把互联网融入到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各方面各领域,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民,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农村电商繁荣发展、网络扶智提质增效、信息服务全面开展、网络公益暖心助力,切实打开了孩子通过网络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网络就业创业、贫困户通过网络扩大收入的通道,显著增强了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而笔者认为,这些都突出表现在四川认真落实《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着力在推动全省网信系统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深入开展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等,积极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新模式、新技术、新经验。譬如,在全国率先开通IPTV“精准扶贫 大爱四川”专区,加大全省行政村、农村学校建设教育投入,让贫困地区群众同享公平教育,加大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投入,促进乡村医疗水平提升。

  实践证明,“互联网+精准扶贫”是开展精准扶贫及服务困难群众的具体措施,找准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智慧抓手,必将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推进精准扶贫,助力四川省脱贫攻坚。在笔者看来,发展互联网、用好互联网,保护好互联网信息安全是当今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一大重点。全省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信息化服务普及,让全省人民共享网信事业发展成果。

  总得来看,日趋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让信息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信息经济正创新发展。要发展互联网、用好互联网就必须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推动互联网融合发展,全方位服务改革发展,让互联网在服务人民群众、服务治蜀兴川中更好地发挥牵引机、助推器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