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化川渝合作贵在精准
http://www.scol.com.cn(2018-6-8 13:3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6日至7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家亲”感情推动常态化合作,以“一盘棋”意识促进一体化发展,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成渝经济区发展和成渝城市群建设迈上更高水平。(6月7日四川在线)

  自古以来,川渝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化一脉。近年来,川渝合作成效明显。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缩短了两地时空距离,两地政务服务的合作让川渝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如今,四川与重庆正携手共筑成渝城市群,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领先、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谱写出川渝合作美丽的音符。如何进一步深化川渝合作,推动巴蜀区域协调发展上新台阶,是川渝两地共同思考的课题。在笔者看来,深化川渝合作,还需在精准上发力。

  精准认识合作优势。川渝两地共处长江上游,人文传统类同,历史、风土习俗、自然环境也有很大的相似之处,肩负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任务。两地人口多,地域较广,均具有资源、劳动力和发展空间优势。两地同为支撑“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互联互通枢纽和经济腹地,肩负着把“一带”与“一路”连接得更加紧密的使命。川渝同在西部内陆地区,经济总量、人口总量、基础设施、制造业基础、城市化水平、资源及开发条件、产业门类及层次、市场容量等,远远超过西部其它区域,川渝地区也正以有利的地理区位,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以及优越的政策优势逐渐成为全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引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两地区位功能的众多相似,增强了双方合作的高度战略契合。

  精准识别发展差异。从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看,两地人均生产总值和居民可支配收入上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四川地区人均生产总值44651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0580元;而重庆地区人均生产总值63689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4153元。不仅是经济指标,在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上,尤其在支柱产业上差异较明显,表现较为各自的产业结构、布局和发展方向的不同。重庆形成支柱产业体系早于四川,产业发展的导向动力相对较足,而四川农业大省的地位明显,第二、三产业发展能量释放支撑乏力。因此,应以“跳出川渝看川渝”的发展视角,审视之前的合作发展轨迹,从产业互补、资源互通、成果互享等方面探寻合作路径,突破川渝合作上的瓶颈困惑。

  精准聚焦合作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川渝两地参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携手深化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从两地的职责担当看,有着共同的发展任务,需共同融入和服务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共同建设西部内陆开放高地、共同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共同打造成渝城市群和巴蜀美丽乡村。因此深化川渝合作不仅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势所趋,也是两地共同发展的现实所需,更是巴蜀儿女互利共赢的民心所向。每年成都与重庆的经济交流资金量达100多亿元,两地企业不管是国有的民营的,都有加快合作的趋势,这就是合作共赢的最好说明。

  精准构建合作机制。两地应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从生态环境修复、区域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带动、对外开放合作、文化旅游交流发展方面发力,打破省级行政壁垒,加强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公共服务和脱贫攻坚领域合作,实现产业、市场、流通的真正融合。以打好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促进两地更深层次全面对接、更高水平联动发展,构建高效务实合作机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