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外人士建言提升“三大”活动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18-6-6 7:3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9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主楼会议厅内,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热烈氛围。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坐一堂,专题听取党外人士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情况汇报和对中共四川省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家围绕凝聚统一战线成员心血和智慧的10个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进行了集中讨论。(6月5日《四川日报》)

  本次座谈“精心选题”,围绕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确定十个重点课题,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自“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开展一个多月以来,效果显著。而省委书记主动与党外人士围坐在一起,听取其对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中共四川省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可见态度之真诚,也反映出省委对四川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高度重视。

  像报道中提到的,自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主动履职尽责、积极献计出力,不负中共四川省委重托,盯住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大事要事,聚焦关系长远发展的10个重点课题展开深入调研,提出真知灼见,为新时代治蜀兴川贡献了党外人士的智慧和力量。“10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凝聚了全省党外人士的智慧力量。”

  无论是围绕中心选准方向、发挥优势特长、不辱使命的开题,还是带着思考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八方取经的破题,抑或是精准建言献策、坚持问题导向的解题,都是在为治蜀兴川凝心聚力。调研的最终目的,是转化为建言成果,供决策参考。而有了无党派人士的成果,必将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更加全面、更有深度、更有质量。这实乃发挥党外人士的优势,对新时代使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和传统继续发扬光大的积极探索,也可视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一块试金石。

  中共四川省委认真贯彻中央要求,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坚持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完善合作机制,畅通联系沟通渠道,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每当有重大活动,都要邀请党外人士参与其中。众所周知,党外人士一般都来自社会的智力高端,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工作具有独特的优势。倾听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四川各项事业的发展,而事实也证明,党外人士一直是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诚如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所言:“这项工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全省统一战线将持续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努力形成更多优秀成果,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提升贡献质效,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汇聚强大正能量。四川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一直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少好建议、好主意,就是来自于党外人士。很多建言不仅有高度、有建设性、有质量,还有很大的操作性。因此,鼓励党外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就是在为治蜀兴川汇聚正能量。

  事实证明,党外人士的参政议政,给四川的各项事业发展都带来了积极影响。本次的“三大”活动也是如此,这将为省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使各项决策更科学。有了党外人士的积极参与,无疑给本次活动增添了重要力量。由此,本次座谈体现了省委对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方法。相信有了党外人士的建言献策,“三大”活动必将质量更高,向纵深迈进,并最终达到预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