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开展大调研要行好开题破题解题举措
http://www.scol.com.cn(2018-6-5 13:5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9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主楼会议厅内,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热烈氛围。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坐一堂,专题听取党外人士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情况汇报和对中共四川省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家围绕凝聚统一战线成员心血和智慧的10个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进行了集中讨论。(2018年06月05日四川日报)

  自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主动履职尽责、积极献计出力,精准做好开题、破题、解题“三篇文章”。正像报道称,全省统一战线持续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努力形成更多优秀成果,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提升贡献质效,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汇聚强大正能量。在笔者看来,开展“大调研”活动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课题,行好开题、破题、解题“三大举措”。

  首先,要聚焦课题,找准问题,行好“开题”之举。笔者认为,做好开题准备工作,对课题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对调查分析情况得出阶段性小结和评估,是开展大调研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保障。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各地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准方向,确立调研主题。比如,全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确立的10个调研课题,既对准治蜀“要害”,又紧扣兴川“脉搏”,彰显出其调研课题站位高、定位准,让广大党外人士都参与进去,体现了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的创新精神,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行好“开题”之举。

  其次,要聚焦课题,直面问题,行好“破题”之举。事实证明,只有把补齐短板、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目的,真抓实干,真查真改,不走形式,听民意、察实情、办实事,进村居、入企业、到地头,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在开展大调研活动中,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担责、勇于破题破难、善于借势借力,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开题不易,破题更难。全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注重调研方案设计,注重开展活动开展,譬如,民革省委巧妙借题切入,调研四川如何“把握开放大格局融入南向大通道”;民进省委聚焦“科技引领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课题,通过座谈会形式广泛听取科技界、企业界的意见建议……所有这些都体现了开展大调研活动必须立足实际,聚焦课题,找准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行好“破题”之举。

  再次,要聚焦课题,解决问题,行好“解题”之举。有问题必须解决,但解决问题要有恰当方法。我们知道,发现问题是第一步,但要解决问题还必须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对策。自“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事关全省大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可谓把握问题导向,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行好“解题”之举。

  总之,开展“三大”活动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实践,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心选题、扎实调研、转化成果,行好开题、破题、解题这“三大举措”,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