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城乡融合发展“实验田”需找准“种田人”
http://www.scol.com.cn(2018-6-5 8:0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从今年开始开展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争取用3年时间,形成乡村振兴的整体打法,为全省面上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探索经验、提供实践支撑。目前,全省已确定21个市(州)的30个县(市、区)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8年6月4日《四川日报》)

  乡村振兴战略虽然主要锁定的是“三农”问题,最终目的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但绝不是说乡村振兴就不需要城市或其它产业的支持与配合,而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独自发展。所以,四川省根据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专门制定了城乡融合发展计划,并以3年为期开展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从而为全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探索经验、提供实践支撑。  

  根据《意见》,四川将对试点县(市、区)探索采取“四个优先”,即: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按说,有了“四个优先”这样的重要生产要素作保证,城乡融合发展“实验田”获得高产、丰产应该在预料之中。不过,笔者以为,还得加上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在干部的配备上不能仅限于优先考虑,而是必须找准、用好。  

  就拿种田来说吧,即便其它的生产要素都堪称完美,但要是让一帮门外汉去种,最终的收获也不可能太大。所以,试点工作能否取得成功从而达到预期的结果,后三个“优先”虽然不可或缺,但第一个“优先”才至关重要。也就是说,欲取得城乡融合发展“实验田”高产、丰产的最关键一环,是找准、用好“种田人”。为此,笔者建议:  

  一是要选准、用好干部,尤其是各级班子成员。要把政治觉悟高、全局意识强、有责任担当、能干事创业、不追名逐利等作为选配试点单位领导干部的主要标准。同时,还要最大限度地保持干部队伍的稳定;即便是拟对工作成绩斐然的干部提拔使用,最好也能等3年期满后再“论功行赏”。  

  二是各级班子中,不能少了具有较丰富“三农”工作管理经验的成员。尤其是乡镇班子中,有农科院、所学习背景的成员应当不少于两名,而且其党、政“一把手”中至少有一人当属此列;毕竟乡级政府的主要职责就是“三农”工作,抓好主业是其工作的重心和根本。  

  三是在充实乡镇公务员队伍时,按比例为有农科院、所学习背景的考生留出一定数量的专属名额。这不仅有利于改变当前乡镇公务员队伍中专业结构与所担负的职责不太匹配的现状,还能让更多与“三农”相关的人才找到用武之地。试点工作才刚刚开始,一切都还来得及;让更多的农科专业毕业生充实到乡镇公务员队伍中来,既是当前试点工作的需要,更可为3年后全面铺开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储备更多“种子”。  

  总之,唯有人,才是决定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