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化粤川扶贫协作为脱贫攻坚强大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6-4 14:1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日至3日,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川调研,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下一步对口帮扶凉山、甘孜州工作进行深入协商交流。(6月3日四川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粤川协作扶贫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不仅补齐了四川特别是凉山、甘孜州脱贫工作短板,还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7月20日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粤川在四川凉山、甘孜州的扶贫协作,正是对总书记指示的具体贯彻和落实。

  自粤川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以来,广东坚持把对口帮扶凉山州、甘孜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粤川双方牢牢把握这一难得的合作机遇,重视加强对接协商和资金帮扶,去年,广东安排帮扶资金2.08亿元用于对口支援甘孜州、凉山州木里县。同时,广东佛山安排1.1亿元帮扶资金用于扶贫协作凉山州昭觉、布拖、金阳等11个贫困县。在涉及住房建设、特色产业、绿色农业、生态旅游、劳务开发、教育卫生、人才培养、慈善救助等多个领域启动了规划编制,在合作机制、产业对接、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粤川扶贫协作的意义,远不止是经济和物质层面。扶贫协作的背后不仅体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东人民给予四川特别是彝区藏区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也体现了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分南北东西的大爱精神,充分彰显了我们国家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粤川扶贫协作既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创造了成功经验,也极大地增强了粤川广大干部群众“四个自信”,进一步树牢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决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对口支援座谈会,广东提出“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支持凉山、甘孜州决胜脱贫攻坚战。”无疑向凉山、甘孜等贫困地区传递出“聚力民生帮扶”、“深化产业帮扶”、“加大劳务协作”、“加大资金支持”的强烈帮扶信号。而四川“四点建议”为下一步粤川协作机制完善、协作水平提升、协作领域拓展和助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粤川扶贫协作新思路。

  当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是等、靠、要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主动担当作为,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化粤川扶贫协作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以脱贫攻坚实际成效书写好粤川扶贫协作答卷,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更大的担当和成功经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