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发展离不开“他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6-4 8:0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圳的崛起,浦东的发展,再见的雄安新区……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的发展,是本土力量+“他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在这个工作自由、生活自由、投资自由、人才自由的大开放时代,“他力量”对一个地方的贡献尤其需要高度关注和重视。

  日前,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召开省委专题会议时指出,希望中央在川单位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肩负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积极参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把自身优势与四川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紧密结合起来,更加主动地融入四川、服务四川、建设四川,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所有在川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脱贫攻坚、全面创新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累累硕果,美丽繁荣和谐的新四川正在阔步迈进新时代。

  行百里者半九十。迈进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盆地意识”、“三农”难题、“三大攻坚战”、政治生态等一系列新挑战又摆在了面前,解决这些难题需要聚沙成塔、滴水成河的各方力量共同发力。今天,回头看过去五年四川的成绩,离不开在川部委属高校、中央在川科研院所、中央在川企业和金融单位等中央在川单位的“他力量”,这些单位数量众多、智力密集、实力雄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和培养、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精准脱贫攻坚等方面,长期与四川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四川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当前,四川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治蜀兴川上新台阶,需要更多“他力量”再下一城、再立新功。

  在川单位要增强“主人翁”意识,以治蜀兴川为己任。建设美丽和谐新四川是每一个中央在川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是谁,无论来自哪里,只要身在四川,四川就是“第二故乡”,可以说,四川的繁荣富强事关中央在川单位的前景和发展。作为中央在川单位,要像建设自己家乡那样以满腔热情,把四川当家乡、把四川人民当亲人,融入四川,自觉把本职工作置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努力为四川发展多作贡献、为四川人民多谋福祉,自觉主动与四川结成“发展共同体”。

  在川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治蜀兴川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全面深化校地合作、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创新体制机制、助力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整合优势科技资源、推动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共建省院科技合作新机制、促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延伸产业链、推动航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扎根四川大地锻造大国重器、提升‘中国制造’国际影响力”……中央在川单位不仅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为四川发展做出特殊贡献,而且在推动更多国家重点项目布局四川、更多政策资金投向四川、更多改革试点任务选择四川、更多专家人才和创新团队落户四川方面可以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在人才大战如火如荼的当下,中央在川单位其实就是最大的人才市场,要保护好、利用好、建设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除弊革新,高度重视来四川投资、工作、生活等“他力量”,迎难而上,定能攻破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中的“腊子口”、闯过“娄山关”,最终实现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既定目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