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务实举措抓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http://www.scol.com.cn(2018-6-4 8:0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日至3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川调研,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下一步对口帮扶凉山、甘孜州工作进行深入协商交流。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参加有关活动。(2018年06月03日四川日报网)

  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十分牵挂,在2013年5月来川视察、2017年3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今年2月来川视察等多个场合,多次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大小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生活困难问题特别关心,强调要继续把彝区藏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这既是对四川人民的亲切关怀,更是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明确要求。正是如此,全省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以更大力度统筹抓好粤(广东)川(四川)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广东和四川两省交往频繁、联系紧密。“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广东省积极响应、高度重视中央作出的对口援建重大部署对口支援四川省汶川县,2015年广东和四川两省签署了深化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可以说,广东和四川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不仅在经贸、旅游、科技、金融等多领域形成了密切合作关系,而且还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结下了深厚情谊。自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实施以来,广东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把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凉山、甘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到对口帮扶凉山、甘孜州是广东必须完成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是深化粤川合作的难得机遇,通过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助力四川凉山、甘孜两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毫无疑问,实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要坚持“真扶贫”与“扶真贫”相结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精准掌握致贫原因,实打实制定帮扶措施,拿出实打实举措抓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作为对口支援省市要坚决落实“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的要求,围绕发展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开展教育脱贫、医疗救助脱贫、兜底保障脱贫等方面开展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笔者认为,在这个关键阶段,做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动粤川全面合作显得特别重要。面对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重大任务,笔者建议,广东省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细化措施,继续把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凉山、甘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大力开展异地扶贫搬迁、贫困户住房改造、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深化产业帮扶,着力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加大劳务协作力度,切实把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精准做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各项工作,支持凉山、甘孜州决胜脱贫攻坚战。作为对口帮扶干部尤其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自觉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管理,用心用情用功做好工作,展现广东干部的良好作风形象。作为受授方——四川,要进一步完善粤川合作联系机制,进一步聚焦贫困地区特殊问题攻坚破难,进一步提升产业协作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领域,真正把广东省的大力支持转化为强大动力,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答谢广东人民的支持帮助。

  总之,粤川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互相借鉴,通过“1+1”帮扶,深化多领域多层次合作交流,以更加务实举措抓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