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攥指成拳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8-6-3 9:2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读省委书记彭清华署名文章有感之二

  5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了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署名文章《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全过程》,文章指出,政治生态是衡量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监委作为中国特色反腐败机构,要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把建设好、维护好良好政治生态作为重要职责。

  学者阿密泰·艾乔尼认为,“清除腐败,不仅仅是挑出一个烂苹果,更应该检查放置苹果的筐子”。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是一体两面,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相互统一、同向发力,为的就是确保存放苹果的“筐子”不出问题。我们党拥有8900多万党员,要防止党员犯错误、干部出问题,靠个人的自觉性还不行,靠外在的群众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也还是不够的,还需落实党内监督,实现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全覆盖。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无盲区、无禁区、无死角,才能增添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双动力,进一步夯实“不能腐”的法治基石、制度基础,真正让公职人员客观上“不能腐”、主观上“不想腐”,确保存放苹果的“筐子”不出问题、不会烂掉。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权力一旦失去了监督,必然滋生腐败,这是万古不变的真理。如果我们只是把力量集中在挑出一个个“烂苹果”,不去对“筐子”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检查,势必会导致出现更多的“烂苹果”,甚至引发整个“筐子”都会烂掉。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监察委员会,并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代表党和国家行使监督权和监察权,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监察全覆盖,就是要攥指成拳,堵塞所有细小的漏洞,添加更加坚固的“防火墙”,用更加严密的机制来防止腐败、杜绝腐败,保证“放置苹果的筐子”安全而有效,从而防止“苹果”变质腐烂。这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关键所在。

  “放置苹果的筐子”会不会出问题,“筐里的苹果”能不能腐烂,都体现在政治生态上。这也是“群众最期待的问题”与“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的交集点。政治生态良好,则有利于形成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勤政为民的从政氛围,为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政治生态恶化,必然助长官场陋习,滋生腐败毒瘤,败坏社会风气,对一方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事实早已表明,腐败是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腐败的“病灶”不除,腐败的行为不绝,净化政治生态就无从谈起,全面从严治党也会成为空话。只有始终抓住惩治腐败这一手不放松,确保惩治腐败的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的态度决不改变、猛药去疴的决心决不动摇、刮骨疗毒的勇气决不懈怠、严厉惩处的尺度决不放宽,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才能铲除“污染源”,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责新使命。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要学习领悟彭清华书记署名文章的精神要义,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既要“攥指成拳”,更要“精准出拳”,促进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这项任务是长期的、工作是艰巨的,必须精准对标中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思想上硬落实、在制度上铁落实、在惩戒上狠落实,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动反腐败斗争在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上行稳致远,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决打赢全面从严治党的攻坚战,锻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