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深化政治巡视要敢于亮剑
http://www.scol.com.cn(2018-5-16 8:0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及时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规选人用人、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高悬巡视利剑、真正发挥威力。(5月15日《人民日报》)

  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央巡视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深化改革的关键期。一方面要加大巡视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保障,一方面则要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运行之下,如何调整自身职能职责,发挥出政治巡视的作用,确实值得深思。从这个角度而言,赵乐际在在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上的讲话为下一步深化政治巡视明确了思路举措。

  深化政治巡视要把握原则方向。政治巡视不能全面撒网,而是要重点突破,要坚持基本的原则方向。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既要精准发现问题,如实客观报告问题,也要实事求是研判分析问题性质,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哪些方面出现了不好的苗头,哪个地方问题严重,哪里的群众反应强烈,就要重点强化那里的政治巡视。这样才能做到精准高效,发挥政治巡视的威慑力。其次要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巡视之后关键在整改落实,在发出警示与倒逼,要紧盯问题整改落实,一个钉子一个眼,一锤一锤的敲,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整改落实的日常监督。

  深化政治巡视要构建工作格局。政治巡视既要主动出击,也要发挥基层群众的积极性,既要实打实的开展巡视,也要着力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唯有做到上下结合,上下联动,才能让政治巡视做到及时高效。在具体工作中还要注重构建科学合理的工作格局,既要做到横向全覆盖,也要做到纵向全链接,更要做到中央、省、市、县四级协调推进。

  深化政治巡视要强化自身建设。政治巡视是一把高悬的利剑,是确保中央大政方针落地生根的前提保障。首先各级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巡视巡察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决不能浮于表面,停留在一般性要求上。其次要加强机构队伍规范化建设。政治巡视要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极具战斗力的队伍,一方面要从严从实监督管理,确保政治巡察到点到位,一方面要着力于忠诚干净担当,打造巡视巡察队伍。

  深化政治巡视就是要敢于亮剑,针对问题及时展开巡视,做到早发现,早整改,早落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