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提高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18-5-31 8:45:2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裴泽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系列重要讲话中,讲得最多、分量最重的是“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他强调指出,提高政治能力是党的政治建设对党员、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这不仅指明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和方向,同时指明了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路径,对于确保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政治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总结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突出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从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整治“四风”开局起步,以小切口取得大成效。在狠抓“四风”中敏锐洞察到解决作风问题必须严厉惩治腐败分子,在重拳反腐中深刻洞察到经济问题与政治问题相交织的“腐败铁律”。由此,党中央坚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破旧立新、激浊扬清,一步步把党的政治建设推向深入。

  坚持从中央委员会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中央委员会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要求全党尊崇党章,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抓起。政治生态好坏是检验我们党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党中央以“破”为抓手,彻底解决党内政治生态被污染而产生的各种突出问题,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立”为标尺,依据党章鲜明立起党内政治生活规矩,不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政治能力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

  政治要讲,更要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好、抓出成效,最根本的是靠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作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是党的政治建设对党员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这些重大论断和重要指示,对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党的先进性特质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党性锻炼、能力训练的重要要求,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洞察力。其次,这是由党所处的复杂多变的执政环境决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波澜壮阔的改革背景下,始终做到未雨绸缪、闲庭信步,必然要求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的能力,不断增强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以过硬的政治能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第三,这是由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的现实要求决定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政治报告,报告提出的每一个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安排、重大战略布局,都需要从政治高度理解、把握和落实。要把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现”,关键是以讲政治的严肃态度、懂政治的严格要求、用政治的严实作风,切实推动宏伟蓝图落实落地。必须坚持“参悟透、领会好,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的具体要求,切实把政治能力的内涵要求体现在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中,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政绩。

  关键在于把“四个意识”具体化实践化

  增强“四个意识”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逻辑前提和首位要求。“四个意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关键在于把“四个意识”具体化、实践化,使之内化于党员干部的头脑和心中,推动形成广阔生动的政治实践和磅礴力量。

  锤炼政治品格是基本要求。对党忠诚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品格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对党忠诚,首先要不忘初心,忠诚于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要忠诚党的宗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忠诚于党的组织,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提升理论修养是必要条件。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要统揽推进“四个伟大”,就要深入认识和遵循“三大规律”,牢牢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是重要途径。党内政治生活是领导干部历练政治能力的大熔炉。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牢记组织、纪律为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带头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是时代要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增进群众感情认同,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是检验标准。要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这是经实践检验正确有效的科学思维方法,是提高政治领导本领的能力基础和方法支撑。(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