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治蜀兴川价值观
http://www.scol.com.cn(2018-5-23 8:34:1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单孝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四川的发展,多次对做好四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饱含着深深的为民情怀,导引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治蜀兴川的价值航向。

  明确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治蜀兴川的根本目标。“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传颂大江南北的话,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节前夕在凉山彝区看望贫困群众时强调,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总书记再次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怀忧民、爱民、惠民之心,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稳定等民生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为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坚信人民是治蜀兴川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立于不败之地注入了强大动力。一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不仅是脱贫攻坚工作,各项工作都需要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与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探索发展的新技术、新路子、新产业。二要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治蜀兴川需要积极主动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蜀兴川的价值取向,就应该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领导和制定出一个又一个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发展实际、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好政策,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首先,要拧紧“总开关”,树立正确的利益观。面对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是检验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方面。要坚决反对拜金主义,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官僚作风,杜绝有的部门存在的权力、利益部门化倾向。其次,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忧民所忧、乐民所乐,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必须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同时千方百计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真实本领,掌握和精通做好工作所需要的一切专业技能,善于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用沟通、协商、教育、疏导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法,及时回应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

  行使好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权力的主体。把人民当家做主落到实处,必须时刻谨记权为民所用。在与黄炎培的著名“窑洞对”中,毛泽东同志曾自豪地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用权,首先就要敬畏权力,其次是慎用权力。当前我省各领域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丝毫不能有松懈麻痹和厌战情绪,各个领域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都要谨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秉公、公正、依法、尽责、廉洁用权,才能行使好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同时,我们要把权力监督好、约束好,这样才能防止权力被滥用。

  把人民“阅卷”分数作为衡量治蜀兴川的根本标准。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的一切工作在以人民为出发点的同时,又以接受人民的检阅为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当前治蜀兴川能否再上新台阶的时代“答卷”,摆在全省各领域各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面前。实干才能兴川,一切空洞的表态都是无用的,各行各业都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上,只有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五位一体”各领域发展方案及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可行方略,下足“绣花”功夫去落实,才能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合格“答卷”。(作者系省社科院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